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反诈骗 护万家 | 反诈劝阻员汪建涌: “最多一天打300多个电话”

2023年06月06日 15:10:5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赵哲璐 编辑 金毅刚

  “您好,这里是96110平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您刚刚正在经历一场电话诈骗。”“您好!请问您刚刚是不是接到一通网贷电话?”……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平安话吧”预警劝阻区内,电话铃声、询问声、劝阻声此起彼伏,反诈劝阻工作人员忙碌和诈骗分子“隔空抢人”,争分夺秒地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靠边而坐的汪建涌,架着大大的方框眼镜,一边快捷有序地记录案件,一边对着电话说道:“我是平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反诈劝阻员,您刚才是不是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千万别信,不要汇款,那是诈骗电话!”他的语速沉稳,话语中透着亲切却又令人信任的力量。

  “平安话吧”预警劝阻的工作,主要任务就是给群众拨打96110劝阻电话。汪建涌带着天生的乐观表情笑眯眯地说:“我们工作说起来就是打打电话。但是平均一天100多个电话,最多的时候要打300多个。说不累那是不可能的。”口说干了,嗓子说哑了……“但我打出的一通电话,可能挽救一个生命、一个家庭!”身处这个部门,他对诈骗的前因后果太了解了,领教过骗子的丑恶嘴脸,更见过被骗群众的痛苦和悲伤。尤其那些大额诈骗得逞之后,一个人大半生的血汗所得、一个家庭的安稳生活,瞬间消逝。带着这样一份责任感和同理心,他在日常的工作中对电话那头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总是充满了耐心和善意。有时电话一遍打不通,他就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继续拨打,几遍、几十遍……打通为止;在交流过程中,没少遇到对方情绪激动、言语过激的情况,他就调整情绪,整理思路,继续设法沟通,直到事主醒悟。

  随着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汪建涌马上化身最佳“话务员”投入工作。电话那端传来女子从无助到激动,最后绝望到啜泣的声音。电话这头,汪建涌紧锁的眉头就没有松开过,短暂的沉默过后,他深深呼出一口气,用尽量平缓的声音说道:“只要报警了就有希望,你还年轻,钱没了还能再赚,想想那些你爱的和爱你的人。”原来,受害人李女士在不久前刚经历了一场仿冒电商客服类诈骗,对方称其在网上给孩子购买的尿不湿丢失了2包,可以进行快递理赔,并添加了QQ好友沟通赔偿的具体事宜。不曾想,李女士就在诈骗团伙一步步套路下,把将近所有积蓄将近15万元人民币转入了对方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上。听着李女士声泪俱下的诉说,汪建涌的心也揪到了一块,“明知道这种被骗走的钱很难追回来,但我们又不能跟受害人直说,很让人难受。”他只能用温暖的言语一再进行安慰,希望他的话能够舒缓受害者的情绪,带来一点希望和温情。

  预警劝阻,难免失败,汪建涌坦言:“那一刻心就沉到底,都有绝望的感觉。”与此同时,劝阻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也让他感到巨大的幸福。不久前,他通过反诈平台接收一条高危预警,显示预警对象可能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当时系统显示双方已经通话4614秒,当事人的钱马上就要被转到诈骗分子的账户上了!”他二话不说就拨去电话,但电话一直在通话,可想而知骗子正在坚持不懈地对当事人进行洗脑。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风险一分一毫地增加。他果断采取停复机保护措施,令受害人被迫中断与诈骗分子的通话,同步迅速开展保护性止付以确保预警对象资金安全。“当时真的急得手脚都冰凉了,还好最终成功阻止了这笔30万的诈骗案。”在事后的沟通中,当事人也为自己捏了一把冷汗,如获重生般一直对着道谢:“这笔钱要是被骗走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活了!真是太感谢了!”

  诈骗案件花样层出不穷,反诈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两年多的反诈劝阻工作中,汪建涌遇到各种匪夷所思的案件,也遭遇过当事人各式各样的态度。汪建涌谈及体会,再次露出灿烂的笑容:“工作总是有苦有甜,但我的工作是被群众需要的。”从2022年3月至今,根据反诈平台推送的预警数据,汪建涌通过规范回访话术预警劝阻、数据研判、停复机保护措施、保护性止付等工作环节,加强与易被骗群体的沟通交流,想方设法与犯罪分子“抢钱、抢人、抢时间”,共成功劝阻80余起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劝阻金融共计300余万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反诈骗 护万家 | 反诈劝阻员汪建涌:  “最多一天打300多个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