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稻花香里谋“粮”策 田间地头话共富!腾讯体育上林垟现场教学点开课

2023年06月02日 10:21: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金珍杰 实习记者 杨洋洋 编辑 周启来)“上林垟缘何能扛起粮食安全重担,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上林垟村的干部群众如何续写”千万工程“新篇章”?5月31日,在腾讯体育镇上林垟“石塘粮仓·万亩田园”的田间,60多名来自党校29期中青班的学员们正共商共富“粮”策,以“现场教学”的模式来体悟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典型做法。

  

  

  上林垟现场教学点采用“参观讲解+专题教学”模式,开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等课程,将历史资源转化为教育培训资源,全面介绍上林垟村以粮食生产助推共同富裕的典范形象,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开放性、真实性、体验性、参与性,为教学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

  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在稻花香里寻迹溯源,以最真实、最直观的感受来领悟党课的精髓,这是腾讯体育重点打造上林垟现场教学点的初衷。

  缘何上林垟值得成为现场教学点?正是因为上林垟村不负所托,秉承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深刻理念,扛起了粮食安全重任,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出共富新画卷。联合周边8个村共建“红色种粮联盟”,打造1.4万亩“石塘粮仓·万亩田园”,定期邀请省市专家现场指导,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智能化,年产量达到1.2万吨……上林垟以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种粮共富路。不仅如此,上林垟大力发展金山农耕园、菜籽油加工坊、谷院里农家乐等项目,从单一的粮食生产基地,升级为现代农业综合体,构建起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形象。

  “种好粮、多种粮。”这句话深深地印刻在了种粮大户伍思树心中。伍思树18年如一日投身粮食生产,种粮面积从原先的200亩扩大到现在的2000亩。在伍思树的新科农场,播种机、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一应俱全,从育种到收割,每个环节都已实现机械化,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正如伍思树心中感悟深刻一般,上林垟村的干部群众并没有止步于种粮,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还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之前引进金山农耕园项目,如今正在打造百草园农耕文化研学基地,除此之外还将村庄打造成为省3A级旅游景区村。

  身临其境去感受上林垟这个真实且鲜活的共富案例,更能让中青班学员们深刻地领悟党课的精神。“在田间地头,聆听一个个粘泥土、卷裤脚的故事,也亲眼看见村庄变漂亮了,游客多了,设施完善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探讨这些‘真实可感’的案例,确实能让我们的学习感悟更加深刻。”来自县融媒体中心综艺活动部主任徐钰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稻花香里谋“粮”策 田间地头话共富!腾讯体育上林垟现场教学点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