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忆摄影

2023年06月02日 14:34:3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曾清孝 编辑 王秀华

  节日闲暇,翻阅相册,看到自己在学生时代、军旅生涯和从政岁月中拍摄的那一帧帧或黑白或彩色的照片时,那年、那月、那日那一幅幅美好的情景、一件件愉悦的往事都在脑际浮现。这些往事勾起了我的诸多联想。

  记得我的第一张照片是1957年9月在金乡照相馆拍摄的。那年我才十二岁,暑假期间跟着邻居王伯母去了金乡,在三叔家整整玩了一个月。临别的前一天,我与堂兄弟姐妹六人一起在照相馆拍了纪念照。时空穿越六十五个春秋,这张黑白照片已经泛黄,而三叔一家人待我的好和金乡古城的秀丽风光,我至今难以忘怀。之后,我在腾蛟吾影照相馆拍下了第二、三张照——毕业照。1961年9月,我考取平阳师范学校后,胸佩平师校徽,自豪地走进平阳城关照相馆,拍下了第四张照——升学纪念照。我的第五张照片是在驻岛的军营里拍摄的。那是1967年的春节,上海市拥军慰问团上岛慰问守卫在东海前哨的子弟兵,随团的摄影师分赴各连队为指战员拍照留念。春节联欢会后,我身穿绿军装,“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双眼注视着相机的镜头,在耀眼的闪光灯下,拍下了最为荣耀的革命军人纪念照。从部队退役后,在政府部门工作期间,我又拍摄了头戴大盖帽、身着浅灰色制服、胸佩工商行政管理徽章的工作照,乡镇干部工作调离和老同学、老战友聚会的合影,入镜了出席市县镇党代会、人代会、侨代会的大尺度集体照……这些珍贵的老照片都被我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1984年,我开始为党报撰写新闻稿。当我在电视屏幕、采访现场看到记者们肩扛、手拿“长枪短炮”,进车间、跑田头、走军营、入校园捕捉新闻亮点时,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令我钦佩不已。于是,我萌生了为党报学习拍照技能的念头。我特地到水头朋友家借来“海鸥”相机,买来胶卷,开始摸索着学习拍照的技巧。我还向温州日报社驻平阳发行中心站的李步教站长请教,或邀请他来为我辅导。慢慢地,我的摄影技术在学习、实践中逐渐提高。1985年10月腾蛟“八月初七”会市那天,我奔走在喧闹的大街小巷,穿梭于拥挤的交易市场,连续抓拍了三十多张反映改革开放后农村集市贸易购销两旺的照片。后经李站长筛选,将一张七八位老农挑选农具的照片传给了温州日报社。没过几天,该照片便在“温州市场”栏目登了出来。

  此后,我一发不可收拾。我买了“傻瓜”相机,又买了不少“柯达”胶卷,继续边学边拍。让我欣喜的是,1987年春,侨居在意大利的堂弟回国探亲,他知晓我爱好摄影,特意赠我一部进口的高档相机,鼓励我多拍照、拍好照。

  从此,或是参观民营企业,或是下乡支农问计,或是访问革命老区,我都随身携带相机。有播种就有收获,我拍摄的《腾蛟家庭工业发展迅速皮塑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山边粉干”价廉物美销旺》《农村商品生产蓬勃发展腾蛟邮电支局业务繁忙》和《勤快的邮递员》等新闻图片陆续见于报端。

  近年来,智能手机遍及千家万户。老百姓只要在手机屏幕上点一点,即可联络亲友。而智能手机的拍摄功能,让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记录祖国大好河山、时代变迁、美好时光,为人们带来了无尽乐趣。

网络编辑:张超霞

忆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