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四价新冠疫苗来啦!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可前往免费接种

2023年06月01日 10:14:4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 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腾讯体育申请调配100支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已于5月31日配送至鳌江、腾讯体育和水头等地卫生院接种门诊,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预约免费接种。

  

  

  盘点腾讯体育市民打过的疫苗,北京科兴、北京生物、智飞、康希诺等名字如今已是家喻户晓。近期,最新上市的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则收获了众多关注。

  四价新冠疫苗是一种怎样的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接种?“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包含了新冠病毒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等4种变异株的抗原成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四价重组蛋白疫苗,这种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有较好的防护效果。”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现行的《浙江省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目前只适用于18岁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且只打一针。如果之前没有“阳”过,且已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以接种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作为加强免疫。如果已经“阳”过,且之前未完成基础免疫,在感染后3个月可以接种1剂次。基础免疫指的是接种2剂次生物或者科兴等新冠灭活疫苗;接种1剂次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3剂次智飞龙科马重组亚单位疫苗。

  “虽然我没有打过疫苗,但已经感染过了,感染之后会有抗体,还要不要打疫苗?”对此,该负责人提醒,完成基础免疫后再经历自然感染的人群,相当于完成了加强免疫,加强免疫可诱导更高亲和力的记忆B细胞和长寿浆细胞,持续分泌特异性抗体,为机体提供长期免疫保护。因此,根据目前研究结果显示不需要继续接种疫苗。

  对于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由于诱导的抗原刺激不足,免疫保护效果较弱,加之没有进行加强免疫,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3~17岁人群,接种使用的疫苗参照前期有关要求执行。另外,已感染过且接种过加强针的人群无需接种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

网络编辑:张超霞

四价新冠疫苗来啦!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可前往免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