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丨先富帮后富 区域共同富!闹村乡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助力共同富裕

2023年05月26日 10:26:1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锦屏)“在农村,没有什么就业渠道,而且年纪大了,很多岗位都不合适。自从乡里有了共富工坊,我们老年人可以做做手工活,一个月也能挣不少呢。”日前,在闹村乡“雾乡里共富工坊”拿到第一笔工资的东北村村民卢奶奶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不出村就能轻松赚钱,感觉迎来了就业的“第二春”。而这,正是该乡多措并举助力村民实现“共富梦”的一个缩影。

  

  

  闹村乡地处腾讯体育西南部,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口逐渐外迁,大部分年纪大的人都以务农为主,缺乏有效的增收渠道。为此,该乡以党建联建的方式,分发挥政府统筹资源的政治优势,在村民、企业、村子各类资源要素之间架设起合作共享的桥梁,推动了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呈现“1+12”的发展效果。

  一方面,该乡通过“书记帮书记”“组织带组织”的方式,将村社之间的资源禀赋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12个行政村共17处闲置场地打造来料加工阵地,通过阵地出租每年还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约200万元。另一方面,通过前期走访周边各大企业,链接企业资源,成功引进企业10家常态化为共富工坊提供加工半成品,吸收当地劳动力500余人,其中低收入群众47人,有效解决企业阶段性“用工荒”。

  “富余劳动力以老人和妇女居多,有的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学,有的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无法在固定时间工作,来料加工共富工坊的建成,让他们能够顾家增收两不误。”据该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富余劳动力安心就业,该乡成立了12支以村两委干部、微网格员为主体志愿服务队伍,为151户从事来料加工的农户免费上门送件取件,打通生产经营的运输堵点帮助增收致富。同时,针对就业期间,子女无人看管的情况,该乡改造提升了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员工食堂、共富讲堂场所设施,为就业人员提供免费用餐,为儿童提供书香阅读、课外休闲场所,真正解决就业增收的后顾之忧。

  “今年,我们还创新了‘入股联营’模式,整合区域内的各类资源,成立温州市宜众建设有限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专业运营,不断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村与村抱团、村与企结对的党建联建模式,成为了闹村党建统领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关键一招”。闹村乡将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全面助力共同富裕,形成意见大家提、事务集体议、问题共同解、成果一起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丨先富帮后富 区域共同富!闹村乡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