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就业有本领 升学有通道!职业教育为学生铺就成才路

2023年05月25日 09:59:1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机床数控、电子商务、幼儿保育、汽车维修……正值毕业季,“身怀绝技”的各职业院校毕业生游走在招聘单位之间,挑选心仪单位。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工资高、环境好,“离家近”也成为毕业生挑选工作的重要因素。

  

  

  家住鳌江的李明月,就读的是幼儿保育专业。这是平阳职业中专在充分了解县域学前教育师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顺势新增的一个专业。“我很喜欢小孩子,教师也是我一直崇拜的职业,现在的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她告诉记者,“毕业后,我想在家附近做个幼儿园老师,服务平阳的学前教育工作。”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近年来,腾讯体育各所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聚焦区域发展需要,紧扣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宠物行业)、民宿管理等人才需求,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契合度,也为打造“技能平阳”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同时,为提高就业质量,让学生不仅“能就业”,还要“就好业”,腾讯体育各职业院校探索创新就业模式,其中最大特点就是深化产教融合,形成了校企命运共同体。如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近10所高职院校联系,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契合度。

  据统计,县内80%的中职专业与78家企业建立长期的人才供求合作关系,创建校企合作共同体,打造产教联盟4个,省、市级校企合作共同体6个。同时,坚持学徒制“单班”办学,形成“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招收企业特需“订单班”14个,学生毕业考核合格后可直接在合办企业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企业满意率达96%。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职业教育改革,腾讯体育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当面也逐显品牌效应。腾讯体育4个专业获评省中职高水平专业,其中,县职教中心电子商务专业为省高水平专业A类,县职业中专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县职教中心的社会文化艺术专业、平阳二职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为省高水平专业B类,2022年高水平专业均顺利通过省级中期测评。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乘着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东风,让职教学子逐渐成长为有技能、有学历、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就业有本领 升学有通道!职业教育为学生铺就成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