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有一种病叫“五月病”,人人易感,请重点防范!

2023年05月23日 13:15: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

  阳光明媚的五月,有些人却莫名出现,烦躁、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等症状。近日,“五月病”这个词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吐槽,将自己意志消沉、情绪低落、没精神等近期症状和“五月病”挂钩。

  即将大学毕业的小芳最近心情很压抑,眼看有的同学工作已经落实,她格外烦躁,晚上睡不着,白天睡懒觉,茶不思饭不想。对于网上描述的“五月病”的说法,小芳觉得就是在说自己。

  县中医院心身科主任林天凑解释,“五月病”不是医学意义上的疾病,并没有科学依据。不过,相比以往,5月份门诊人数会有所增长。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和天气变化有很大关系:忽冷忽热的天气加上低气压,容易让人感到压抑。另外,进入5月,对于学生族来说,很快会迎来高考、中考,大学生则面临毕业就业,在这样特殊时期,部分人群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进而加剧人的烦躁心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小芳这样出现焦虑抑郁情绪症状或躯体不适的除了毕业季的学生,还有上班族。小杨在银行上班,平日工作压力大,脾气不太好。进入5月,她的焦躁情绪更加明显,而且时而会肠胃不舒服。“每年5月都会肚子不舒服,经常拉肚子。”

  市民张女士也表示:“天气变热以后就很容易烦躁、失眠,对工作也没有兴趣,吃什么都没胃口,好想休假出去玩。”

  “从医学角度来说,精神情绪与季节的变幻的确有关系。”林天凑介绍,但并非固定在五月,而是每年春夏之交,以清明为界的前后一个月更容易引发精神疾病,大部分人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缓解消除。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基础上,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常跟朋友、家人交谈倾诉,把不好的情绪宣泄出去,让自己对问题有冷静的想法,以免烦心事闷在心里,始终沉浸在消极情绪中。

  如果情绪真的比较糟糕,感觉自己做什么都不顺心时,林天凑建议可以暂时调整一下学习和工作计划,暂时离开令自己心情不快的环境。如果发现亲友、同事同学中有人情绪不稳定,可以多安慰倾听。一旦不良情绪持续超过一周的时间,则应该寻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帮助。

网络编辑:雷鹏

有一种病叫“五月病”,人人易感,请重点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