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乡思如碧草

2023年05月17日 11:42: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任泽健 编辑 王秀华

  阳台上的麦子,成熟了。麦粒一天天饱满,剥开,还是早年的样子:乳白,尝尝还有淡淡的清香。这算什么?把麦子种下来,把一种乡情乡思留下吗?“偶尔梦中成故事。”梦不可靠,但眼前的景才是实实在在。

  此刻,北方大片的麦子已经出穗。望不到边的麦田在等待雨的浇灌,等待阳光洒布,还在等待乡亲汗水的伺候。

  断断续续,我在阳台种麦子已经有十多年。这当然得益于我有一个大阳台。以前,我的住宅在顶楼,光照好、通风,而且不会受什么打扰。邻居家种了各种瓜果,也有丰硕的收获。我种得多而杂,比如麦子、韭菜、南瓜、向日葵、山药、萝卜、何首乌等。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栽种的充实,并一点点体会所有的付出和回报。

  栽种让我充实,让我静下心来,更让我不敢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乡思如碧草,一夜雨中生。每当看着自己打理的一小片天地碧绿葱郁、繁花似锦,心里无端欣喜。我感觉离故乡、离亲人又近了些。

  几年前,我再次乔迁,拥有了一个更大更方正的阳台。花花草草自不必说,种植粮食、蔬菜还是我最感兴趣的。

  去年冬天的豌豆不经意间开了花。花如蝶,叶翠美,嫩嫩的豆被鸟儿争食。茶树又是另一番景象,早春萌芽,煞是可爱,叶片的绿泛着淡黄,娇小怯怯。我摘一片含在嘴里,品着山野之味。它虽没有东坡先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的意境,却生出“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的趣味。

  今年春季,我又开始大规模栽种西红柿、茄子、白瓜、南瓜、番薯等。我还网购了来自山东的黄瓜苗、来自广西的香蕉苗,仔细种下,期待不久就可以赏花品果。江南多雨,对于植物来说,亦喜亦忧。好在阳台上最富裕的是阳光、微风。还有不知名的鸟儿,从早到晚上下雀跃。

  我爱它们,从不担心收成。如同梭罗喜欢自己种下的豆子,露水和雨是他的助手。栽种并不是为了果腹,也不是为了生存实验,更没有上升到哲学体验的意思,但点点滴滴都化为对过去生活的依恋。过去未必美好,或许这只是人的一种通病吧!

网络编辑:雷鹏

乡思如碧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