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全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综合应急演练在平举行 实战演练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2023年05月11日 00:03:5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郑序 张炜/文 陈亮 林鑫/摄 编辑 周启来)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0日下午,2023年温州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综合应急演练在南雁镇吴山驿站举行。

  市领导张振丰、杨胜杰现场观摩演练活动。县领导章寿禹、孟晓斌、林建丰等参加活动。

  

  

  “我宣布,2023年温州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综合应急演练现在开始!”下午3时52分许,随着市委副书记、市长、综合应急演练总指挥长张振丰一声令下,所有参演人员立即进入实战状态。

  

  

  此次演练活动以我市发生风险较大的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为背景进行设计,采用“视频模拟+实战演练”“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模拟突发灾害和事故场景,先后演练森林火灾应急抢险救援、鳌江流域防洪调度及人员转移处置、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处置、水上联合救援处置、危化品泄漏应急救援处置等五个科目。演练现场,各参演单位跨层级、跨部门联动配合,各救援队伍快速响应行动,并依托“智慧应急一张图”,在应急处置过程中集成应用卫星通讯、AR单兵、无人机等现代化技术装备。演练过程通过视联网和“云”直播,吸引近4000人线上同步观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亚运会举办之年,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据悉,举办此次综合应急演练,旨在检验我市重点领域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我市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能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应急联动部门、各类抢险救援队伍统筹调度和协同作战能力。据悉,各参演单位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加强应急实战演练,并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综合应急演练在平举行 实战演练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