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丨萧江一河道突变“黑河” 部门回应:正在加紧整治

2023年05月10日 14:19:1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近涵 编辑 宋淑莹)日前,有网友反映,称萧江镇伟雄村一河道突变“黑河”,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该网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加快河道整治,维护良好水生态环境。

  

  

  5月7日,记者前往现场走访调查。根据该网友反映的情况,进入伟雄村后,在山下垟村224号房前看到了读者所述的河道。当场,距离河道数米远便闻到了一股恶臭,走近时,发现河水确实发黑发臭,且表面漂浮着垃圾和腐烂植物。

  “太臭了,年前河水不是这样的。那时候,我还经常在河里钓鱼,年后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河水就突然变得很臭。今天还算好,前几天下过雨,臭味减弱了。要不然,平时根本受不了、待不住。”家住河道旁的村民说,他们之前跟相关部门反映过情况,部门人员已来取水化验,目前未有结果。

  记者发现该河道水流有轻微流动,并沿着水流往河道上游走访。在山下垟村220号一家豆制品加工厂旁,看到河水愈发黑臭,且水面出现了大量蚊虫。当询问豆制品加工厂的排污情况时,该加工厂负责人说:“河水发黑发臭肯定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的污水都是由管道排放到污水处理池。”按该负责人所述,记者在加工厂附近发现了污水处理池,其连接着污水管道。

  沿着水流,越往上走,河水越发黑臭,水中垃圾也有所增多,且水面覆盖着一层气泡。在河道上游走访期间,看到一个污水处理池,出水口有少量水流出,臭味更明显。

  

  

  河水发黑发臭后,村民叶先生就对河道进行了走访观察,他猜测,“河水突然变黑可能是污水处理池年久未清理,导致堵塞满溢。”

  针对以上情况,记者联系了萧江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我们接到村民反映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也对农污处理池终端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出水取样检测等。当时检测结果达到二级排放标准,属于正常排放。”该负责人介绍,据村民反映4月中旬有家新建的酒作坊开始生产,废水排入农污管道,因酒糟废水会在终端内发酵影响其处理效果,导致了河体发黑发臭。

  另外,因防洪工程建设,主河道水位变高,导致山下垟的河道水体不流通,形成死水状态。而树叶、垃圾,以及河道边养殖户产生的养殖废水疑似排入河体等,也都会对河体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该镇于半个月前组织人员将河道黑水抽排,并排入了干净河水。但是,源头问题未解决,问题反复出现。下一步,该镇将对农污处理池进行整改翻新,并再次抽排河道黑水,加大清淤力度,采取多举措加大河道整治,确保早日将黑水变清水。

网络编辑:谢天涯

热线直通车丨萧江一河道突变“黑河” 部门回应:正在加紧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