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沏出色味香

2023年05月10日 10:28:3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余作雷 编辑 王秀华)春风如诗,春雨似画。今年的新茶已经上市。

  “茶”字拆开来,十、八、人、“草”。十八人摘草,可见这草很特别,金贵。茶,一种可以替代酒的饮料,要不,何为“以茶代酒”呀?

  哈!是什么原由让茶叶产生如此神奇又丰富的魅力呢?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这事,几句话说不清。据史料载:茶发于神农,闻于周鲁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直至今日,茶已走进万户千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占有一席之地,不简单!

  与茶有关的故事太多太多,诸如“茶圣”、《茶经》、茶道之类,太遥远的就不说啦!就说说现在的茶事吧!

  大凡名茶与著名风景区有关——安徽黄山毛峰、腾讯体育西湖龙井、福建武夷山大红袍等等,数不胜数。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龙井的名头,在绿茶界绝对响当当。“天下名茶数龙井,龙井上品在狮峰。”据说,狮峰山上有十八颗乾隆皇帝亲自采摘过的御茶树。爱旅游的皇帝对这方茶叶青眼有加。他回京后,当地官员年年进贡,身在千里之外的乾隆也可以时时回味腾讯体育的春天。有皇帝为西湖龙井茶打广告,其价格自然扶摇直上。一次西湖名优茶拍卖会上,那十八棵御茶树产出的茶叶被拍到每百克十几万元的价格。

  我没品尝过腾讯体育那十八颗树的御茶,只喝过普通的龙井茶,曾买过腾讯体育梅家坞、龙坞镇出产的新茶,色泽翠绿,味道甘爽,芳香中拥有自然草木的灵气。春茶上市时,每次路过腾讯体育转塘镇茶叶市场,我都要买一箱龙井茶叶,留几盒给自己,大部分寄给外省的师友,分享腾讯体育的春天。

  有位陈先生喜欢喝茶而脾气古怪。我赠送他两盒梅家坞农家产的西湖龙井,他回赠我好几盒精装名茶,有江西的庐山云雾茶、永嘉楠溪江的乌牛早茶。我知道这些包装考究的特级佳茗价格很高,但恭敬不如从命,先尝尝新茶风味,再留两盒珍藏。多少年以后,假如陈先生作客寒舍,我再拿出来款待他,让他重温昔日的时光。

  除了西湖龙井外,我也喜欢安徽的绿茶和红茶,因为这两个地方也有我走过的路、吹过的风、交过的友。

  六安瓜片是皖西地区的名茶,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从六安市长途汽车站出来不远处有一个军人接待站,这家涉外宾馆比较安全舒适,成了我第一次来六安市的落脚点。六安瓜片为单片无梗茶叶,外观有点粗糙,不像西湖龙井那么别致。在外行人看来,普通瓜片与特级瓜片区别不大。地道的六安瓜片浓而不苦、芳而不涩,“求壮不求嫩”,冲泡几次,味道依然甘醇。

  反之,要说“求嫩不求壮”的皖西名茶,当属霍山县的霍山黄芽,其形同雀舌,是茶树上的顶芽,俗称“茶叶米”,沉甸甸的。这么小这么娇嫩的黄芽,得要采多少顶芽呀?它们还来不及享受初春的阳光雨露就被摘了,我真不忍心冲泡,只好拿起来看看,又放下。

  合肥市三孝口繁华似锦、热闹非凡。安徽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就设在三孝口金融大厦的六楼,我有空会到这里坐坐,因为在这不仅能谈业务,还可以喝到各种安徽名茶。有时候,进出口公司样宣科的朋友会送几盒地方名茶给我带回旅馆喝。金寨路的南苑饭店、长江路的红旗饭店曾经是我自沏自饮、独闯江湖的驻地。一个人,泡上一杯热茶,一边看电视,一边品尝,芳香伴随着茶烟浮动,时光悄悄地流走。不一会儿,我便带着茶香走进梦乡。

  一天,我在南苑饭店遇到一位黄山人焦先生。他对我说,安徽黄山名茶很多,可以为我介绍茶叶包装的生意。太好了!两天后焦先生办完事,我便跟他坐上去黄山的长途汽车,过巢湖,渡芜湖,直达黄山区太平镇。焦先生很热心,给我介绍了好几位黄山区的茶叶界朋友,我也接了好几单业务。真是感谢!

  太平是黄山风景区的北大门,是游客们的集散中心,其街头巷尾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宾馆民宿星罗棋布。小镇有一个茶叶市场,我特别感兴趣。每天清晨,茶农们把自家精制的茶叶大包小包放在摊位上卖,茶叶品种令人眼花缭乱。漫步茶市,一阵阵芳香沁人心脾。这里最有名的是黄山毛峰、太平猴魁、黄山云雾。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得益于大名鼎鼎的黄山,黄山毛峰在中国十大名茶排名前列。绿绿的叶尖冒着细细的白毛,这是黄山毛峰的一大特点。黄山云雾是本地的高山茶,外形微卷,如云似雾。太平猴魁这个名字怪怪的,以前没听说过,也属于“十大名茶”之一。它粗壮硕长,不懂茶叶的人以为是普通的粗茶,其实这三种茶叶的品质、价格以太平猴魁为最。

  长年生长在高山云雾里,荫蔽高湿的自然环境中,晨夕饱受雾露的滋润,黄山茶香气如兰、韵味悠长。来黄山玩的游客大都会买几包带回家,大家都觉得很好喝。黄山本地人喝茶很在行,茶叶、水温、茶杯,三件套必须讲究。这不仅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是当地的茶文化之一。“采得黄山云雾茶,沏出太平色味香!”黄山人洗好杯,沏好茶,三五一群,相互交流今春茶事,品茶,评茶,说茶,三句话不离茶字。如果有一片茶叶掉在桌上,他们会拿起来吹一下,又放到茶杯里,自己喝。啜饮一口,黄山的茶农们就可以说出这茶是什么品种,甚至能说出产自汤口村或猴岗村还是新明村的哪个山头。

  来过黄山风景区的朋友大都知道天都峰、迎客松、太平湖、屯溪老街,而不一定知道太平猴魁。在我看来,来黄山旅游没喝过太平猴魁,就像去北京没吃过全聚德烤鸭一样。太平猴魁产自太平镇的龙门、新明村等地。这里峰峦叠翠,云雾缭绕,土质肥沃,常有白毛猿猴出没。山里人就在这里种植茶树。清末年间,当地有一个叫王魁成的茶农产销茶叶获利颇丰。他得到太平绅士刘敬之的指点,把当地上等好茶命名为太平猴魁。该茶的采摘按“四检八不要”的原则进行,再由十几道工序精心制作。该茶外形粗壮,质地厚实,两叶一芽,显得有份量,落在茶叶筒上“咚咚”有声。抓几片放在茶杯里冲泡,叶芽徐徐展开,人们称之为“两刀一枪”,尖向上,枝枝如一,此谓“刀枪云集”。啜饮之,其味如米汤般醇厚,有独特“猴韵”。太平猴魁于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5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2004年在腾讯体育茶博会上获得“绿茶茶王”称号。

  风和日丽,与我们家邱老师一起登钱仓山,及顶远望,见山坡上有丛野生茶树,便采了一袋鲜嫩绿叶,约一斤许,带回家放在阳台晒干,再放铁锅慢火烘焙。翻炒了一会儿,阵阵清香扑鼻,“余记佳茗”上市。抓一小撮,用温水沏泡,清新自然。这茶,不仅有运动,有健康,也有家的温馨。

  茶与诗,诗与远方。人生与朋友,朋友与思想等等交织在一起。品茶时,有缕缕的清香,也有淡淡的离愁。饮茶之意不完全于茶内,不在意路阻塞车,也不在乎春风得意。一切看淡,以茶悟心,以茶会友。当然,也可以来一碟瓜子、花生、炒米糕,毕竟茶喝不饱,不能让朋友饿肚子的。正所谓“粗茶淡饭最养人,平平淡淡才是真”。把友情溶于淡淡的茶水中,或叙旧,或谈艺,或议事……从而进入悠闲宽阔的境界。假如人家不喜饮茶,断不可勉强,免得双方话不投机,落得不愉快而让茶变味。还不如一个人,沏杯茶,听着音乐,想喝就喝,喝不完便留在第二天,连茶渣一起倒入花盆,给兰草喝。

  茶在音乐中,音乐泡茶里。于《乡间的小路》里回忆学生时代,于《我的楼兰》中听云朵高歌,于《秋日的私语》中欣赏法国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那欢快轻松的旋律……兴致来时,不妨哼一曲:“江南人,留客不说话,只有小雨沙沙地下……”与茶共乐,既自在,又放飞梦想,独自品尝色味香,喝着喝着,突发灵感。此刻,我就像张大千、齐白石,笔底生金;我就像北乔峰、南慕容,仗剑天涯。哈哈!好茶,再来一杯。且慢,还是就此打住吧!茶亦醉人。

网络编辑:谢天涯

沏出色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