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白蛤

2023年05月10日 10:28:3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白蛤,四五月份肉质最肥、最鲜嫩:清水浸泡,放点盐,让沙粒吐露出来。姜片葱段,清煮,原汁原味,汤汁鲜美可口。天气热,口渴,吃饭时喝汤,真是惬意。

  这片好空好阔的涂滩上,洋溢着风的空气里有咸水的腥气。这里的泥土受潮水时涨时落的冲击,形成泥泞坎坷的或是硬邦邦的沙滩。各有千秋的地貌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是沙滩,明年可能变成泥泞一片。它们相生相克,且并行不悖。涂滩上的沙滩,不似西北大沙漠无水干燥,而是积着一层薄薄的水,似硬非硬的,踩一脚也极少留下脚印。你若从烂泥里一路趔趄走来,费了力,巴不得想到这片苍苍茫茫的沙滩上轻松一下,让海风吹干身上的涔涔汗液,哪怕脚下是半土半沙的黏住脚跟的地方,也是一个绝妙的缓解疲惫的落脚点。

  远看去,氤氲的水汽从沙滩上渐渐蒸腾,隐隐约约的,消失于空中。那里,人愈来愈多,跑来跑去,走近一看,他们用脚踩踏着沙滩。当时,我一直在想,他们如此姿态、动作是在捕捉什么海产品?捡泥螺是弯腰的,捉蟹是挖泥的……迷惘许久,我从烂泥滩涂上匆匆赶到黑压压的人群中,才明白了,是白蛤。

  平日里,这里海鲜稀少。因为没藏身之处,栖居的仅有沙虫、沙泥螺、沙蟹,有一种跟跳跳鱼很相似的,当地人叫“沙鬼”。它也不喜欢在这栖身,只是在半土半沙的涂面上跳来游去。对于这些小动物,我会采取不同方式和辅助工具捕捞它们,可面对眼前如此热闹忙碌的场面,我束手无策。后来,我问了一位熟人。学着样子,我很快就掌握了捉白蛤的技术要领。

  原来,白蛤会吐出西施舌(很性感很美的,约一寸的长舌子),喷出一条如细线的水,最高大约不到半米,只维持一秒钟。我们就是循着喷水的地方跑去,靠眼睛是完全寻找不到白蛤的,用手摸太费力。用脚踩松沙土,白蛤就会露出来顶住脚板,若是圆圆的、硬硬的感觉,那肯定是白蛤了。为了发掘白蛤喷水处,人们个个盯住附近,眼睛简直像勘探器模样扫荡四面八方。有时,一个喷水处常常有几个人同时到达,不相让的就会吵嘴。他们用脚撇着对方,同时踩踏沙土意图试探白蛤,水花飞起。如果捉不到,他们那种敌意情绪马上消退,各自又去寻觅目标,免了一场打斗。喧嚣声、远处的大海波涛声、机帆船里传来的“隆隆”声,周围顿时沸腾开来,打破原来鸟鸣寂寂、四野悄悄的空间。当太阳西移时,我们面对东方,抬头远望,便是茫茫大海和漫漫天际了。尽头是天掬海呢,还是海溺天?

  那天下午,天空下起毛毛细雨。那雨丝与白蛤喷水混杂一道,辨不清哪儿真哪儿假。人群散了,热闹的势头式微渐止,而我与同伴还在寻觅着。向来不被喜欢的沙蟹在雨中横行,脚下的水仍然是暖暖的。不经意间,我发现了薄薄的水下两粒如米大的“红灯”,原来是白蛤镶嵌在沙土表面。其实,还有少数人仍旧徜徉在沙滩上,肯定是在寻找“红灯”下的白蛤。不知谁大喊:“妈,这里还有白蛤。”那长长的声像游丝般,却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毫无阻挡地打破了涂面上空的安静。人赶来了,沙滩又热闹起来,水也浑浊了,水下“红灯”不见了。这会儿,人又各自散开。我与同伴在这嬉戏、漫步。近看,刚才被搅乱的白蛤关闭着两片贝壳。

  原来“红灯”就是软体“吸管”的两端,呈红色。当它陷入水下张开“吸管”,自然成一盏盏米粒大的“红灯”。那时,水也慢慢变清,虽然雨丝还在飘扬,但白蛤在近处喷水,眼力好的人还是看得清。“红灯”更多了,它们有的成群布满一块沙地,密密麻麻,赤脚踩下全是圆溜溜的感觉。

  云缝里太阳钻出时,热浪一波又一波,迎面而来。晚霞匍匐在西边的天穹,沙滩上的人陆陆续续地离开。

网络编辑:谢天涯

白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