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县领导开展周一夜访活动:增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 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3年04月04日 00:15: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池淼 张炜/文 陈亮/摄 编辑 金毅刚)4月3日晚,县委书记章寿禹、县委副书记陈桂雷分赴万全镇、水头镇深入社区村居“夜访”,检查指导矛盾纠纷集中防范化解百日攻坚大行动、信访包案化解和基层治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章寿禹来到万全镇陈交大村,与有关负责人交流探讨基层治理,详细了解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的日常工作情况。

  章寿禹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腾讯体育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把风险隐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萌。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做到进得去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成事,持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要充分发挥好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要提升基层调解能力,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解组织统筹社会治理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持续拓展“网格化+信息化”渠道。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整合多方资源,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有效处置突发问题。

  章寿禹强调,要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聚焦低收入群众生活需求、困难程度的差异性,坚持分层分类、梯度帮扶原则,制定更具个性化、特色化的帮扶举措,精准解决低收入群众实际困难,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做好安全生产文章,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出租房的安全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加强防汛防台演练提升救灾物资保障能力,落细监管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要扎实做好新居民服务管理,坚持公平对待、服务为先的理念,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满足新居民的民生和服务需求,采取多种措施和服务活动扎实推进新居民政治权益民主化、法制维权普及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吸纳更多外来人口融入城市,充分调动他们投身平阳发展的积极性。

  

  

  陈桂雷先后前往水头镇埭头村党群服务中心、财富小区等处,对村社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化解运行机制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就相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优化基层矛盾纠纷集中防范化解体制机制,认真分析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研究提升工作水平的新举措,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充分发动镇、驻村、村、网格员等多级力量,持续常态化排查矛盾纠纷问题,全面掌握民情民意民需,确保矛盾排查在一线,源头预防在一线。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络编辑:谢天涯

【要闻】县领导开展周一夜访活动:增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 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