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清明思

2023年04月03日 14:20:2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每逢清明倍思亲。清明节是缅怀祖先,祭奠与追思已故亲人的重要日子。从孩提时开始至今,从过去的私坟到今日的公墓,几十个年头里,每年清明节的前后日子里,我们都会在百忙之中去上坟。这是子孙们应尽的义务,是不可推卸的神圣职责。“饮水思源不忘掘井人。”我时刻记着祖先艰苦创业、传承血脉的功劳,时刻记着父母的生养之恩。

  春暖花开的清明节,春意盎然,遍地盛放着各色鲜艳的花朵。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们一家大小乘坐我大儿子和女婿的两辆私家车前往水亭凤山公墓。约十多分钟后,汽车停在了山下停车场内。我们沿着水泥台阶拾级而上。到了目的地,我们举行了祭奠仪式,轮流在祖先的墓穴前拜三拜,以表深切的哀思和敬意。

  来到父亲和两个母亲的墓前,我顿时感到心酸,泪水如断了线的珍珠般往下掉,伤心的旧事不断涌上心头,犹如电影似的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父亲第一任妻子(我叫大妈)是原石塘乡西桥头人,嫁与父亲未有生育,不久因病早逝。生母是榆垟台头人,姓余,生下一男一女,我周岁时患产后病,抛下我们撒手人寰。那时的我刚断奶,不懂“生死”二字是什么意思,更不会哭着要娘。

  大妈和生母死的时候都很年轻,只有二十岁左右。我父亲既当爹又当娘,为了养育我们忙里忙外,劳累不堪。后经人介绍,他将石塘下邱地方的倪氏娶来养育我们。如此,父亲才算松了一口气。养母倪氏不与父亲同墓。她因丈夫早逝改嫁,与父亲有“落叶归根”的口头协议,死后与前夫同墓。

  父亲特别疼爱我,生前和我说:“爸爸栽了三株雪梨树,只生一个雪梨果。”养母以生母的身份小心翼翼地养育我成人,直到成家。那么多年,她和父亲教我吃饭、说话、走路、认字、待人接物等,并培养我,让我上大学,毕业后,又帮我找对象、养孩子、料理家务。这一切的一切,我都铭刻在内心深处。

  从师范学院出来后,我当了教师。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时运不佳,国家三年困难时期被下放到集体单位供职,收入低下。因未能如愿报答父母之恩情,我一直心感愧疚。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二老就相继离世了。他们再也得不到我的回报了。所谓“养儿防老”,作为子女,这应尽的责任我实在做得很不够。这让我感到万分悲痛。

  大妈和生母去世后,原葬在水亭何宅底后山。2017年间,由于昆水公路建设、隧洞开挖,坟墓迁移。我们无奈改变了“入土为安”的观念,将他们的遗骸转葬在水亭凤山公墓中。

  如今迁坟虽已过去了七个多年头,但是每逢清明上坟时,那种叫爹爹不答,叫娘娘不应的感觉总是让我万分悲痛。与父母阴阳相隔多年,我总是会想起自己未尽的孝心,为自己的不孝感到愧疚不已。如有来世,我愿为父母效劳,报答他们的大恩大德。

网络编辑:雷鹏

清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