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燕子来了

2023年03月22日 13:56: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徐怀亮 编辑 王秀华

  老屋有个燕子窝,那窝就搭在门庭上面。如今的老屋空落落的,有了燕子,老屋热闹了许多。那些燕子天天“吱吱喳喳”,忙着飞来飞去,似乎在招呼着我的到来,比我更像是这里的主人。

  燕子的巢通常筑在屋檐下,只留一个洞口供自身出入,看着简陋粗糙,但其结构却非常复杂,也很耐用。通常,一对燕子垒造一个小窝。它们用嘴一口一口衔来潮湿的泥巴、小树枝,一嘴一嘴把泥巴堆积在门庭上方,其间还夹些杂草,增加窝的牢固性。燕子窝的外部结构是顶面和内侧面依墙,呈弧形悬在屋檐下,里面还放些草屑,以提高小窝的舒适度。燕子具有高超的造窝技术,从勘察风水、地形,选择位置,无不展示出燕子的智慧。

  为了垒一个窝,一对燕子必须每天用嘴衔泥飞无数趟,真正是辛苦劳作。我很感叹,燕子为了营造一个舒适安稳的环境,让雏鸟过上美好的生活,可谓是尽心尽责了。那种坚韧不拔、不辞辛苦的精神,真是值得赞扬。

  小时候的我,曾经天天观察燕子飞进飞出、忙于筑窝和觅食的情形。相处久了,我们之间似乎也结下了好感。一次,因为担心燕子筑巢太累,我从田里拎来一篮子泥巴放在门庭下方,想让燕子就近选用,但燕子却视而不见。我一直想不明白,也许是我拎来的泥巴不符合燕子的要求吧!我还曾“帮”燕子垒过窝——搬来梯子,手抓泥巴,想把泥巴摁到正在筑的窝上,弄得燕子“吱吱”乱叫,到处飞窜。父亲批评我说,燕子筑窝是不要人帮助的,它们是益鸟,专吃害虫的,不要惊扰了它们。我只好作罢。后来,我经常故意撒几粒米在地上,想让燕子来吃,或是清扫燕子落在地上的粪便,或是用扫帚拂去燕窝周边的蜘蛛网,好让燕子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有时,我也用一根小竹枝逗弄燕子,弄得燕子担惊受怕。这自然也会遭到大人们的一顿责骂。现在回想,那时候的我真是无知好笑。

  据说,燕子是最具灵性的。燕子重返故里,往往喜欢在风水好的门庭下筑巢,所以被称为玄鸟,即风水鸟。它们选择筑窝安居的地方,一定是既干净又安全的,而它们选择的这户人家,一定是善待燕子、和善礼貌的人家。于是,人们认为燕子的到来能为一个家带来喜气。民间流传着“燕子做窝,喜事多多”的说法。燕子在自家筑巢是幸运和福气到来的征兆,燕子进家门意味着紫气东来,这就意味着生活越来越好。燕子是益鸟,主要以蚊子、昆虫为食。有燕子的人家,家里的蚊虫会变少。燕子也会捕捉农田里的虫子,这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这也是老百姓喜欢燕子的原因。

  燕子是蛋孵禽类。燕妈妈负责孵蛋,燕爸爸负责觅食喂食。小燕子破壳后,还需要一两周时间才能长出羽毛,才能出窝试飞。在这之前,燕子夫妻会齐心协力出门觅食来养活一大家子。没人照看的小燕子偶尔会悄悄地从窝中爬出,因为羽毛还没长齐整,便掉落在地上。这种折损让人心疼,却也很无奈。

  春来秋去,燕子一直过着这样奔波的日子。它们在一个地方筑巢繁衍,没多久又要经历各种凶险,长途跋涉。我想,燕子家族只要还有一个成员健在,必定会延续这种迁徙传统,让下一代生生不息吧!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燕子仿佛也明白人们的心意,一去一返,一返一去,年复一年。我不禁想,过去人与燕子这样相望、相知、相伴的日子,该是怎样的和谐呀!

网络编辑:雷鹏

燕子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