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北门船儿埠

2023年03月22日 13:56:4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北门轮船埠头对于大多数的腾讯体育人都不陌生的。然而,北门船儿埠具体在哪里?我想,这就少有人知道了。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人,就更不知晓了。他们见到的都是电瓶车、摩托车、汽车、动车、飞机等先进的交通工具。

  我依然记得昔时船儿埠的繁荣情景。它是停靠木船的地方,也是木船等候旅客上下船的固定地点。这里的木船,有的是划向瑞安南岸马道的,这条水路路程长,运价要高些;有的是来自万全垟“上横江”的木船,它们包括宋桥、湖岭、石塘、水亭、临区等地的小木船。

  木船是过去老百姓最重要的,也是用得最多的交通工具。他们进城购买日常用的必需品或其它重量大的东西,都得借助木船运输。木船由当地出发,载着老百姓和他们的货物到达北门船儿埠。然后,他们要步行到达县城。等一切物品买齐整后,再步行到船儿埠坐木船回家。夕阳西下,有些远地来的旅客,当日无木船可乘,而“凑”一只船要四元钱,就只能在船儿埠附近的私人客栈里暂住一晚。住一晚只需五角,等到次日再坐船就合算多了。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他们就这样度过了悠长的岁月,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繁衍生息。

  船儿埠的环境还算优美。背靠着一棵百多年树龄的大榕树。那树高大、繁茂,像是船家和乘客们的一把天然的大伞。那伞,暑天可挡炎热,冬日可遮风雨。大树下几条长长的石板凳上坐满了候船的旅客。他们谈笑自如,悠闲从容。饿了时、口渴时,旁边摆设着摊位,上面的水果、糕点、茶水任人选购。

  北门船儿埠离原轮船码头不远,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在今河心亭斜对面的河岸旁。大约是北解放街老城改造,延长路段和加阔路面期间,在当地群众的要求下,船儿埠遗址被保留了下来。他们用铁链将船儿埠圈出,留给后人见物思旧,触景生情。

  如今,先进的交通运输工具早已替代了小木船,昔日的船儿埠永远告别了我们,而河心亭的河水仍不停地流淌着,大榕树仍从容不迫地伫立在船儿埠边,越发老当益壮,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新时代。

网络编辑:雷鹏

北门船儿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