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上“春耕”忙!腾讯体育湖屿1500万尾小龙虾虾苗陆续投放

2023年03月14日 10:2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郑方芳 编辑 林锦屏) 连日来,腾讯体育镇湖屿村稻虾混养基地的工人们趁着春日好时节,开展投放虾苗、无人机投喂管理等工作,水田上呈现出一派“春耕”的忙碌景象。

  在腾讯体育镇湖屿村的稻虾混养基地,大片大片的水田映入眼帘,微风下水面泛起阵阵涟漪。经验丰富的老陈身穿下水裤,熟练地从稻虾育苗田内,将成群的虾苗从地笼中打捞出来。

  “快看,这笼里好多小虾。”陈师傅介绍,“我们要先把这些虾苗称重,分筐,最后按照比例投放到养殖池里去。”

  为解决苗种价格高、存活率低等问题,该基地将2000余亩稻虾田分为育苗区、商品区等区域,采用自繁自育模式解决苗种来源,采取田块滚动起虾放虾的方式,让每一个田块错峰丰收。

  “养成品虾的池,我们是有标准科学依据的,比如说每一亩地最多放6000~7000只虾苗。”基地负责人吴杰说,这段时间将陆续投放1500万尾的小龙虾虾苗。

  在另一边大小不一的养殖池区,一架无人机正在稻田上匀速行驶,无人机机翼呼呼作响,底部不断地投洒虾食。水面上时不时能看到小龙虾弹跳的身影。仅仅几分钟,十几亩稻虾田的投食工作全部完成。随后,机手熟练操控无人机降落、更换电池、装填饲料,无人机再次腾空,飞向了另一片稻田。

  “无人机飞得快,饲料撒得也快,一天就能把2000来亩的小龙虾都喂了。”该基地的无人机飞手小冉表示,天气回暖,小龙虾迎来了高速生长期,目前是一天投喂一次,中后期会一天投喂两次。而这些经过精心照顾的小龙虾将在一个月后上市,届时便能“爬”上市民的餐桌。

  除了养殖小龙虾,基地进行水稻轮作,上半年养殖的小龙虾收获后,在虾田里种植水稻、套养龙虾;九月水稻收割完,再进行龙虾混养,达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

  稻虾综合养殖不仅可以提高水稻成穗率,产出品质高、无公害的稻谷,更能养出个大味美卖相好的小龙虾,实现“田面种稻、虾粪肥田、稻虾共生”的新型生态农业生产方式。

网络编辑:周昌均

水上“春耕”忙!腾讯体育湖屿1500万尾小龙虾虾苗陆续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