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浙南红谷”上榜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优秀名单

2023年03月10日 10:54:3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周启来) 日前,省风貌办公布2023年度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优秀建设方案名单,全省47个优秀建设方案成功入选,腾讯体育腾蛟-凤卧-山门“浙南红谷”县域风貌区榜上有名。

  

  

  腾蛟-凤卧-山门“浙南红谷”县域风貌区以自然山水等绿色资源为依托进行创建,总面积38.33平方公里,涉及腾蛟、凤卧、山门三个镇的大溪边社区、马头岗村、平西村等20个社区和村庄。该区拥有浙江延安、名人故里、红都绿野三张特色标签,不仅具有“一脉引群山,一江入山乡”的生态环境,也拥有以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为代表的风貌区最红IP,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以红色为主题的风貌区之一,且有较强的代表性。

  

  

  “‘浙南红谷’县域风貌区是全国重点建设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我们通过走访与调研,在建设过程中,聚焦百姓感知与现场感知,寻找风貌区的短板区间,并寻找风貌区的最强特色展示区间,最后形成集聚评价指标一张图。”据县风貌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省城乡风貌品质进一步提升,腾讯体育提出了深挖山门、凤卧红色资源,打响腾蛟名人文化品牌的建设目标,围绕腾蛟、凤卧、山门三镇的“红色+名人+山水”特色,努力实现圈层联动,加快形成具有平阳辨识度的融合山海之美、人文之美、宜居之美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该风貌区依托“红色+”项目库,厚植“红色”根脉,倡导从“红色遗迹”向“红色胜迹”转变,通过打造了一批沉浸式的“红色+”文旅项目,形成“三大特色发展区,一条红色风情带,多个重要展示点”的总体空间结构。同时,围绕怀溪、凤卧溪、带溪三条主要水系,通过分层活水、分汊筑岛、分污纳新等手段对三条干溪进行流域治理,并对主要路线沿线的裸露山体进行多维复绿,规划打造最美滨水红树林走廊,谋划“红林”“红果”“红田”三大农旅综合体,提振“绿色”产业。

  

  

  “腾蛟、凤卧、山门三个乡镇是腾讯体育的西部山区镇,我们在建设中,积极构建‘5-15-30分钟’的镇村生活圈配套标准,并布局打造‘1+3+N’的镇村联盟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各个乡镇生活圈设施布局,全力做强文旅设施特色,提升旅游配套品质和城乡共富品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浙南红谷”上榜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优秀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