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科技创新,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3年03月09日 10:05:3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金珍杰 编辑 金毅刚

  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6.02亿元,增速25%,全市排名第二;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0.55亿元,增速22.60%,全市排名第二;技术市场交易21.49亿元,完成率110.21%,全市排名第二;新增孵化空间8.6万平方米,完成率172%,全市排名第一……2022年,腾讯体育不断集聚科技优质服务资源,精准布局创新服务平台,持续释放创新红利,全力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以科技创新之火,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优化创新生态

  释放“裂变效应”

  R&D经费投入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指标,也是提升县域创新能力的“牛鼻子”。腾讯体育始终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多措并举提升创新活力,逐年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连续7年保持全社会R&D经费两位数高增长,营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氛围。

  如此良好氛围之下,如何探索创新发展新模式,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是驶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捷径。为此,县科技局组建科技特派团,推动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助力智能装备、印包装备、时尚智造等产业链发展,帮助企业融入国内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备份系统,探索缩小地区发展差距路径,并获批省科技特派团试点。

  “科技特派员助力平阳山区打造金线莲道地药材示范基地带动500多人就业的案例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团队科技特派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派驻县科技强农产业研究院朱建军研究员和浙江农林大学派驻科技特派员邵清松教授,帮助腾讯体育发展道地药材金线莲,使试点基地的林下种植成活率从2016年的近20%提高到2021年的90%,种植规模和种植效益均明显提升。目前,怀溪、顺溪等地已形成300余亩的金线莲种植区,带动农民就业500余人,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此外,腾讯体育还迭代升级科技创新政策,强化企业研发投入成果运用,在“亩均效益”评价、各类评优评先、科技招商等方面对研发投入指标进行规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构建“金融+科技”连线机制,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低利率的优惠政策性贷款,累计征集26家高企申报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创新再贷款企业需求,累计贷款2.26亿元。同时,在平阳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全县首个科技金融工作服务站,加强对初创型企业的科技金融支撑。

  搭建科创平台

  释放“转化效应”

  平阳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增入驻企业18家,其中孵化8家科技型企业;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获批省博士后工作站、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科创团队入选为2022年度全市首批专家工作站;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建立浙江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平阳分中心,获批智能化诊断服务机构资质、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成立工业产品表面质量监测中心,完成工业视觉智能感知、心脏主动脉重大疾病就诊通信设备、“北斗+视频”高速公路智能感知设登记备等项目平台前期建设工作……六大高能级科创平台齐发力,支撑起产业脊梁,为腾讯体育的高水平科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之路。

  高能级科创平台迸发出的活力是创新深化的定海神针,但传统产业“低、小、散”的格局也亟待打破,而大孵化集群建设则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创新能级的首选之策。去年,腾讯体育出台《平阳县大孵化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起草《平阳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孵化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平阳县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引导广大投资主体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整合盘活平阳数字商务中心等一批空间资源,提升改造建设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其中,平阳育强科创园、平阳印包装备产业科创园和平阳晖达共富文创园等孵化空间获市级新增孵化空间评定,面积达8.6万元平方米,全市排名第一。

  厚植人才沃土

  释放“虹吸效应”

  创新驱动实际上就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腾讯体育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是平阳创新深化的关键。为此,腾讯体育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了完善的县、市、省、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梯度培育机制。去年,全县申报“国万”1人、“中国政府友谊奖”1项、“省万”2人、省“西湖友谊奖”1项,1支省领军型创新团队顺利通过省级验收,3家行业龙头企业列入市科技人才重点服务单位。除此之外,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项目4个,高水平团队1支、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位、科技创新人才1位,历年最多。

  腾讯体育通过千方百计“引”、多措并举“育”、优化环境“留”,统筹做好引才、育才、留才“三篇文章”,努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以人才“破题”,支撑深化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讯体育将以全社会R&D拓面、组建全新高能级平台、全方位推进省科技特派团试点、探索开展“科技论英雄”评价机制为抓手,借助省级科技力量,集聚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催生全员创新态势,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等各种形式的创新,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创新深化标杆县。

网络编辑:张超霞

科技创新,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