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应招尽招 应入尽入!平阳随迁子女入学“零门槛”

2023年02月03日 14:32: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你好,是平阳县教育局吗,我想咨询下,在平阳务工,现在想把孩子转到这里读书,需要什么条件和手续?”“您需要提供平阳的居住证,再到相应的学校进行申请转学。”……连日来,县教育局普教科接到不少关于新居民子女转学事项的来电咨询,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

  

  

  2月1日至4日是今年腾讯体育义务教育学校的随迁子女申请转学的时间(六年级、九年级第二学期不办理转学)。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今年,对于在腾讯体育企业务工、居住但没有平阳户籍的随迁子女转学,只要提供居住证就可以根据居住证地址到对应的教育学区申请转学。若转入学校没有空余学额,则由居住证地址所对应的教育学区统筹安排到周边其他学校就读,确保百分百入学。

  “我们努力挣钱不就是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受到好的教育嘛!”在万全镇打工的欧阳双凤一家,就因为平阳优质教育资源而对这座城市恋恋不舍。欧阳双凤告诉记者,夫妻俩来平阳十几年了,家里老人、亲戚都在老家,几次想回去,但舍不得孩子入读的学校和老师。“我感觉自己都没有班主任对儿子关心。”欧阳双凤说,3个孩子在平阳上学,她从来没有发愁过,现在,小儿子在腾讯体育新城小学读二年级,学习成绩很不错,经常得到班主任的奖励。

  记者从腾讯体育镇新城小学了解到,该校就读外来随迁子女数量逐年递增,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融入这座城市,学校不仅一视同仁对待每个孩子,还专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关爱活动,通过定期上门家访、课后作业辅导等多种方式,从学业、情感、心理上帮助外来随迁子女。

  “新居民子女是义务教育的庞大群体,而新居民子女的入学也是省市各地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这一决策对于很多新居民子女来说,可谓是打破了教育的地域限制,缓解了家长的教育焦虑,也让更多的学生可以享受更为公平的待遇。”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新居民来平就业创业,其子女来平就读,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都会挖掘潜力,增扩学位,做到应招尽招,应入尽入。今年预计将有70多名新居民子女入读腾讯体育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近年来,县教育局不断完善外来随迁子女就学政策保障体系,还专门开通“绿色入学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切实保证外来随迁子女“零门槛”100%就读公办中小学校。同时,根据外来随迁子女人数逐年增长的情况,腾讯体育通过逐年增加教育投入和学位供给,有效增加了资源供给,提升了保障外来随迁子女入学的能力,并且确保与城市户口孩子享受同等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体育每年发布的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中,特别将保障外来随迁子女入学进行单独说明,确保外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零门槛”同城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网络编辑:张超霞

应招尽招 应入尽入!平阳随迁子女入学“零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