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南湖三年不满大水

2022年12月24日 17:21:3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郑长埠

  南湖地处鳌江上游,东连麻步镇,南界朝阳山,西南接闹村乡,西北与水头镇毗邻。它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是个约2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古时,南湖一带尚处海浸,《平阳竹枝词·南湖》云:“曾为海角浪汤汤,嬗作明湖接大江。那岁泥平新水退,旧时鱼宅已栽桑。”

  作为南湖人,有一条谚语,我听了一个童年:“南湖三年不满大水,猪母也有金耳钩挂!”我孩提时,每年能看到几次满大水,每次满大水都会刮大风。大风过后,屋后的树林里满地都是被大风刮断的枯树枝。孩子们就上山拾树枝回家当柴烧,一拾就是一大堆。大水退了以后,我们可以到田里捉鱼虾。被洪水浸泡过的鱼虾好像有点笨拙,比较容易捉。我们常常满载而归。

  1958年,社员修水利时在“湖”底挖出了大量“泥煤”。有的“泥煤”上还可以看到木头纹路,有的则已是烂木头。一时间,村民纷纷挖泥煤,制块,晒干,挑到街上卖。这种被称为“煤土”的东西,一度成为水头一带重要的家用燃料。我初中毕业那年,在等待入学通知的日子里,曾挑着行李到“挖煤队”找事干。队长看我瘦弱矮小,不收。

  1960年8月,平阳遭受台风,海水倒灌,桥墩水库的大坝被洪水冲垮,南湖被殃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公社组织全体干部、小学教师以及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全部出动抗台救灾。那时,我在南湖普美小学当老师。我们几个教师分别到学校周围的农家动员群众撤离,帮助老弱妇幼转移到安全场所,和大家一起抬土挖泥。公社党委书记坐镇南湖水闸,参加防波堤加高、抢险工作。经过日夜奋战,百米长的防波堤终于得到加高、加固,倒灌的海水被挡在了堤外。

  在南湖,流传着一个传说。在古代,有一年,南湖洪灾特别严重。地方官向前来巡查的朝廷命官禀报,说:“低处满水一遍,高处满水三次。”朝廷命官不解,训斥道:“岂有此理!”地方官赶紧解释:“洪水期间,反复涨水,地势高的地方,水退三次,又涨三次,而地势低的地方,水一次也没有退去过,一直浸在水中,所以只满一遍。”朝廷命官听罢不语。

  《平阳县志》载:“为了免除南湖水患,乾隆三十五年(1770)开始修建南湖水闸。民国36年(1947)4月重筑。1952年,修筑2孔老闸。1962年,扩建2孔新闸……2010年8月,开工重建水闸3孔,单孔宽5米,总净宽15米……”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根据北港水系的不同特征,采取“蓄排兼治”的方法,建水库、水坝,至1990年,已基本完成了主体工程,同时修建了一批溪堤,疏通几条溪床,从而减轻了洪涝灾害的发生。近年来,腾讯体育又按照“上蓄、中疏、下排、外挡”的思路,大力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建成投用了一大批水利项目,南湖分洪工程便是重要工程项目之一。据报道,南湖分洪工程项目主要包含2条14米宽的隧洞,全长6.7公里,进出口各有两座分洪流量410立方米∕秒的水闸,能让水头镇区上游的洪水经过隧洞,分流至镇区下游(2022年4月22日《新平阳报》)。

  北港水系属鳌江流域,以山溪性河流为主,绝少平原河道。干流自顺溪至水头,全长20多公里,左右分支8条,大小溪流110余支。上游500多平方公里的山区之水汇流集中于干流,经水头东行出江。因山区面积大,排水出口小,每年汛期,上游洪峰下泄,下游潮水顶托,排水不畅,致使水头地区时有内涝,南湖屡屡受灾。南湖分洪工程的建成,为南湖排涝创造了重要条件。

  南湖实际上是个洼地。夏秋洪水季节,一遇台风,连续几天下雨,就要满大水,那时可真像个湖了。原本的鱼米之乡因为大水几天不退,庄稼被淹死,成熟的稻子被泡出芽来,老百姓一年的劳动付诸东流。人们因此十分期待南湖能三年不满大水,于是就有了那条谚语。

  满大水和母猪风马牛不相及,南湖人为何要把它们扯上关系?在过去浙南地区的农村,人们世世代代有养猪的习惯,正常年景里,一户人家养一头猪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养猪除了可以积累有机肥料,还可以增收。一般情况下,年初买进的小猪仔,养到年底可以卖个不错的价钱。有的家庭养的母猪再生一窝猪仔,收入就更可观了。我清楚记得,上世纪60年代,政府十分支持农民养猪,还下发手册,宣传养猪的好处。我们小学教师也向村民讲解过新政策,动员过农户养猪。我是亲身体会过养猪的益处的。1955年,我考进了“平二中”,却交不起2.4元的学费。当时,我家正好养了一窝小猪,父母便给学校打了“秋后小猪出售即交学费”的欠条,我才得以上初中。

  如今,水头已多年不满水了,“南湖三年不满大水”已经实现,“猪母也有金耳钩挂”倒是没有成真。不知从何时开始,农村已经没有人养猪,而南湖人却是真地富起来了。2000年以来,南湖先后被评为省“马蹄笋之乡”,市“十佳绿色农产品基地”、县“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油菜花基地、荷花种植基地、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陆续创建。南湖新农村正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湖三年不满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