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店铺占用人行道装修是否违规? 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后,可在指定时间和区域内施工

2022年11月25日 12:40:2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有读者反映,称腾讯体育部分店铺装修门头时,占用了原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且存在随意堆放装修材料、不及时处置建筑垃圾等现象,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而且给过往行人带来了诸多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

  那么,店铺装修搭建脚手架、挡板是否有相关规定?若违规又将如何处罚?昨天,记者作了实地走访调查。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腾讯体育镇雅河路,在该路234号看到,有两间店铺在装修,店前人行道搭着脚手架、挡板,占用了三分之一的空间。挡板前停着电动车,使得人行道更为狭窄,不少过路市民只能从机动车道绕行。在汇水河路234号,记者看到商家在店前设置了装修挡板,当场未发现建筑垃圾堆放情况。该条人行道较宽敞,行人过往通畅,但盲道被挡板占用了。随后,记者来到人民路与昆雅大道路口,只见一家店铺外摆放着脚手架,现场未使用装修挡板,且地面出现了较多建筑垃圾,不少水泥、瓷砖堆放店前,整体较为杂乱。

  

  

  “店铺门头装修肯定要占用人行道的,不然没办法施工,依法依规办好了相关手续,做好现场卫生,确保施工安全,临时占用空间还是可以理解的。”市民黄先生认为,店铺装修占用人行道在所难免,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多谅解,但对于部分店铺将建筑材料、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的行为就不能容忍了,他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在确保安全有序施工的同时,也要确保道路卫生整洁。

  

  

  “之前横阳路有间店面装修时,设置的挡板把整个人行道都围住了,就算施工,也没必要围那么多吧,过往的行人只能从机动车道通行,太不安全了。”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店铺装修是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而占用人行道的时间也是有明文规定的,并不能由着商家随意操作。但是,很多市民并不知晓,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宣传,进一步强化市民的法律法规意识。

  那么,店铺装修需要如何申报?随意占用人行道装修或堆放建筑材料又该如何处罚?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腾讯体育中队的执法人员。“一般情况下,店铺室内装修不用申报,如果是门头装修需要占用人行道的,就必须报批通过再施工,未经审批不得擅自占用城市道路。就算审批过了,装修期间的脚手架、挡板等设施也不能占用盲道。”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店铺装修需要携带营业执照、身份证、租赁协议、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前往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审批同意后发放平阳县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而装修占道的面积和时间也会在审批时予以明确。若未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私自占道装修,可根据《浙江省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第36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并责令恢复原状,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据介绍,在店铺装修过程中,部分商家存在施工现场周围未设置围挡、在人行道堆放装修材料等现象,该中队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将不断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临街店铺装修施工未设硬质围挡等违法行为,确保道路通畅、市容环境整洁,也欢迎广大市民积极监督举报,共同营造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店铺占用人行道装修是否违规?  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后,可在指定时间和区域内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