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广陵散》一直都在

2022年09月29日 09:16: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平阳新纪元学校 白清然 编辑 朱晗

  你如一缕清风,挟带着青莲的放荡不羁、五柳的消极避世而来,从竹林处吹出,轻轻落在琴上,随心一抚,便成《广陵散》;却不知,风过之后,嵇康和《广陵散》即成故事佳话中的镜中花,《广陵散》遂成绝唱。

  但你又知否,在我心中,《广陵散》余音从未逝去。你一直都在,《广陵散》一直都在。

  《广陵散》,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我便幻想着这首失传乐曲。它是否像你一样,一片竹林,一把古琴,一杯浊酒,“萧萧如松下风,高而徐引”?这种旋律在我心中是空灵的、清幽的,有鸟语,有竹风,有自然狂妄而不失理智的氛围,还有酒香。你独坐树林抚琴,宽袍大袖,很是豪放。从此,我的心中多了个如陶潜般清雅避世的你。

  尔后,我读到了关于《广陵散》的民间传说。殊不知,即便打铁仍能这般洒脱自然、放荡不羁。打铁声响在柳树下,声声清翠,其中定不乏《广陵散》铿锵刚毅。读了《与山巨源绝交书》,懂了你“手荐鸾刀,漫之膻腥”的放任自然、蔑视世俗礼法的清脱。再听临终托孤的呐喊,心中的《广陵散》更加丰满。曲子里亦深藏着雄浑的朋友情谊。

  款抚吴丝,轻拨蜀桐,手挥五弦,目送浮云消失在天际。“《广陵散》而今绝矣!”你不惑之年,便成尘世间过客。将自己谱成一曲《广陵散》,付诸于一把琴,以宇宙的高度傲视凡尘。于是在我心中,你的血肉之躯便成一把琴,不停将自然的音乐弹奏。《广陵散》的余音仍回荡,此刻,它似乎有以柔克刚的力量,从乱世中划出一片清新。

  余音袅袅,我下意识目视前方,越过重重时光和青翠竹叶,看见那个狂傲抚琴的你,化为松下清风,脱俗,傲慢。一种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纷披灿烂,戈矛纵横”……

  余音款款绕梁不绝,于我心中,你在,《广陵散》一直都在。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广陵散》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