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阿婶是个保洁员

2022年09月29日 09:16:2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腾讯体育三中九年(11)班 黄莱雅 编辑 朱晗

  “我们一定不要在校园里乱扔垃圾,不要太麻烦保洁员阿婶呀!”

  晨会时,老师总是在台上苦口婆心地说着这样的话。而台下的几个“调皮蛋”散散漫漫,交头接耳,队伍已经站成了歪歪斜斜的蛇形,横竖写着几个字——满不在乎!

  说来也是,一直知道学校里有保洁员阿婶,也时常能看到她打扫的身影,若真要记起阿婶的样貌、身高,却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似乎被抹去了一般。阿婶像是沉浮的气泡一样,潜藏在广阔的大海里。

  依稀记得,上课时,阿婶有时会从教室门口经过,手里抓着拖把,一遍一遍地擦过来、擦过去,确保每一块地都擦干净,才放心地转移阵地到另一块去。当她转过身时,背上和地面一样,湿润成一片。

  我见过阿婶藏在手套里的手,即使没有近距离看,也能发现上面龟裂的纹路,指尖的皮永远被水泡得皱在一起,手掌心更是这儿一块茧,那儿一块更大的茧,样子很不好看,就和水猴子的手一样,怪是可怕。同学们见了,都是绕着阿婶走。不只是手,当然还有阿婶身上浓重的泔水味,再加上衣服上的点点斑渍。“阿婶是个怪物!”同学们都你一嘴我一嘴地说开来。

  其实,我对这些讲人闲话的事是顶不在乎的,直到有一次,我才是真正相信了同学们的传言——阿婶是个“怪物”!

  那次,正好轮到我去倒垃圾,我很不开心,一方面是垃圾桶很脏,光是拿小指勾住边缘,就要回来冲洗数次;另一方面也因我的懒,倒垃圾得跑到一楼的垃圾屋去,不算长的路程,我感觉简直要花上半个钟头。即便如此,我还是快步走到了垃圾屋,刚一走到十米外,我就已经受不了。那时正值炎炎夏日,垃圾屋被太阳炙烤得发出酸臭味,这味道直钻我的鼻腔,翻涌而来,刺伤我的神经。

  再向前一步,就能看见红的、黄的、绿的、紫的,本就花艳艳的包装袋,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刺眼。明明是美丽的色彩,统统堆积在一起,仿佛变成了地狱的绘图,有的随着微风在蠕动、在飞舞,我实在一刻都无法忍受!

  这时,“怪物”跃入我的视线!

  我发觉了在那五彩的垃圾尸堆中,一个熟悉的深蓝色身影——是阿婶!她见我来了,提着垃圾桶,楞楞地点点头,然后伸出手,还未等我说什么,就大大方方的将垃圾桶接过去,再利利索索地递回来,接着又埋头开始分类起垃圾,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

  天哪!她是如何做到的?顶着难以忍受的气流,感受着在空气中浮沉的腐臭,在一片狰狞的五彩垃圾屋里,阿婶仍是安然自若,坚持着她的工作——垃圾分类。是呀,阿婶莫不是“怪物”!只有“怪物”才有如此毅力!我不敢往下揣测,脑子里忽然翻出那些关于阿婶的事。

  阿婶一个人在打扫,偌大的一个校园,只有她一人从早干到晚。为了我们校园的整洁,时刻穿梭在各个角落,就像超级英雄那样,清除着垃圾,忠诚地维护着洁净的环境。

  我又看到了阿婶,她依旧拿着拖把,悄悄地从教室走廊经过,不时弯腰捡拾着垃圾,擦洗着地,当她发现我在注视着她时,她还是楞楞地点点头……

  突然,我明白了,阿婶不是“怪物”,阿婶是个称职的保洁员!

  指导老师:应颂朗

网络编辑:谢天涯

阿婶是个保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