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小学时代的记忆

2022年09月28日 14:27: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曾清孝 编辑 王秀华

  1952年9月的早上,我跟着父亲去腾蛟小学报名。经过一番面试,我被批准入学。因为负责招生面试的女老师在父亲跟前夸我聪明伶俐,我心里很是高兴。回家后,我又看了看、摸了摸报名前母亲为我采集的青葱、松明、竹筒和黑豆。我天真地想,今天的面试我能对答流利,兴许与这四样东西相关。

  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就是那位在面试时夸赞我的池惠忠老师。她刚从山门小学调来,带着一个小男孩,名叫陈鹏生。我与陈鹏生说是恰逢,不如说是有缘——他与我同龄、同班、同桌。从此,我俩成了好朋友。

  一次,父亲在外地开会,母亲有急事要回外婆家,我跟着鹏生一起过了两天,这可给池老师添了不少麻烦。上完课后,她要忙着准备三餐的饭菜,到了晚上,要陪我和鹏生写作业,还得烧水为我俩洗澡、洗衣服,一直忙到我俩都睡下了才关灯休息。

  池老师对我疼爱有加,对全班同学也同样关心。她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带同学们到附近的田间、山坡、溪流等处见识大自然的秀美风光,拓展我们的视野。要是遇上同学们闹矛盾,她总是柔声劝导。她说,再过几年,大家会各奔东西,那时再想起当年的不愉快,会深感童年的幼稚、相聚时光的珍贵……老师的教诲,我牢记在心。

  钱月绥老师年轻帅气,天生一副好嗓子。他擅长文艺表演,打竹板、唱渔鼓尤为拿手。每逢“六一”联欢会或毕业典礼,他总会登台表演一两个节目。他兼着学校文艺宣传队队长的职务,带领着一支由三十多名学生组成的宣传队。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宣传队编排节目,采用快板、相声、三句半、莲花落、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敲锣打鼓,将“高举三面红旗奋勇前进”等宣传活动深入田间、乡村和街头。我和白洪强同学是表演相声、快板和唱梨膏糖调的老搭档。那年我俩十一二岁,面对众多观众,只管说着唱着,一点也不胆怯。掌声响起来,我们在心里直乐。

  邓伦生老师爱好文史和音乐,曾担任我们四年乙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在他的熏陶和指导下,我下了苦功,练习书法,学写美术字。一天,我受邓老师指派,独自到腾蛟中街,架起木梯,用大红漆在一面白粉墙上写下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条宣传总路线的大幅标语以工整的美术字体呈现,邓老师很满意。从此,习字成了我的爱好。

  六年的时光一晃而过。1958年6月,我们离别腾蛟小学,大部分同学继续读书,少数在家种田或拜师学艺。

  时空跨越六十多年,母校往昔的那座“几”字型十来间平房教室已不复存在。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腾蛟的教育事业扬帆远航。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橘红色、五层楼,具有多功能设备的腾蛟镇第一小学(原腾蛟小学)教学楼显得格外雅致壮观。学校坚持以“健康、快乐、卓越”为校训,倾心培育着一批批新时代的奋斗者。

网络编辑:周昌均

小学时代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