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钱哪来的?

2022年09月28日 14:28:0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李世斌 编辑 王秀华

  王局长与往常一样,先打开放在办公桌上的文件夹。不过,他今天来办公室迟了两个多小时,是因为之前被沈副县长叫去开了个短会。当王局长打开文件夹时,映入眼帘的却是躺在一叠文件上面的一只白色信封。信封未封口,王局长打开封口,用两根手指往外一抽,呵!是一叠崭新的百元面值的人民币。王局长数了数,有二十张。他感觉奇怪,便叫了声侧对面文书室的小玉。

  小玉答应了一声,便走进王局长办公室,问道:“王局长,叫我有啥事?”

  王局长指了指白色信封,问道:“小玉,今天什么日子,局里发钱啦?”

  小玉眨巴了几下眼睛说:“没有啊……”

  “那这钱哪来的?”王局长追问道。王局长问小玉没错,因为每天都是小玉负责给王局长送文件夹的。

  小玉很意外,说:“哦,这信封里装的是钱呀,我还以为是群众来信呢!是这样,上午有个中年妇女来找您,还把信封给塞进文件夹了。我问她,她说您知道的,所以我就没多问了,再说您经常要求我们不得扣压任何群众来信……”

  “你也真是粗心,也不问问人家叫什么。算了,你忙去吧,让我想想吧!”王局长挥挥手叫小玉离开了。

  王局长顾不上看文件,就皱起眉头想这两千块钱的事了。他想到了刚当上副科长的沈畏,便拔了电话让他过来。沈畏是转业军人,依旧保持着军人作风。他小跑着过来,在门外响亮地喊了一声“报告”。

  王局长拿起露出纸币的信封抖了抖问:“小沈呵,这钱怎么回事你知道吗?”

  沈畏摸摸后脑勺道:“王局长,您这话的意思是……我给您送钱啦?昨晩我老婆是跟我说过要给您送个红包来着,可是,被我骂了一通。我说我在部队当上连长也没给首长送过钱,如今当了个副科长还给局长送钱,不丢脸也得被您给骂半死啊!难道我老婆胆子这么大,背着我给您送红包啦?”

  “是白包,信封是白色的。”王局长乜了一眼沈畏说。

  沈畏面露委曲之色,说:“不可能,我老婆肯定不会干出这种事,她哪敢啊,要不我当您面打电话核实一下?”

  王局长迟疑了一下说:“问就问呗,我总得查清这钱哪来的。”

  沈畏拔通电话后劈头就问:“阿萍,你上午给我们王局长送钱啦?”

  沈畏老婆过了一会儿才答道:“沈畏你说啥糊话啊?我怎么会给你局长送钱呢?要送也是你送啊,我脑子进水了我,莫名其妙的!”说完便断了通话。

  因为是免提,王局长也听到了通话内容,咧咧嘴说:“好了,别冤枉人家了,你忙去吧,回家记得跟你老婆说声对不起啊!”

  沈畏走后,王局长马上想到了小吴。小吴半年前刚从外地调回老家,是王局长接收了他。为这事,小吴母亲没少找他,还要送礼、请吃饭,都被他挡了回去。小吴母亲是街道干部,小吴父亲几年前在一次抗洪抢险中遇难。王局长犹豫了一下,还是拔通了小吴母亲的手机:“喂,是松菊吗?你上午……来过我办公室吗?”

  小吴母亲说:“我没来过呀!王局长,最近是想着来看看您的,可街道的事实在太多了。王局长,您,有啥事吗?”

  “没,没事,打个电话向你问个好么!没事,你忙吧!”王局长说完赶紧挂了电话。

  王局长觉得这样问人家是否送钱确实太不礼貌,却想不出这钱是谁送的,心想,算了不猜了,先交了公算了。于是,他又叫小玉过来,说:“这钱一时也找不到主,还是你登记一下交到局纪检室吧!我下午又要出去开会,这钱就别在我这儿过夜了。”

  这时,座机“叮铃铃”响了起来。王局长将话筒贴到耳边。话筒里传来了中年女声:“喂,请问是王局长吗?”

  王局长答道:“是我,请问您是哪位?”

  对方说:“我叫建素,您不认识的,但您应该认得我阿爸。还记得一年前您救过我阿爸的事吗?”

  王局长道:“我救过你阿爸?哦……你是说那个在马路边卖菜的老人?”

  “是呀是呀”,对方说,“当时我阿爸被摩托车撞成重伤,是您把他送医院救治的。您出钱挂了号,离开前还塞给我阿爸两千块钱。我阿爸一直记挂着您,一定要找到您这位好心人。前两天我阿爸在电视上看见您了,是电视问政吧!您讲得真好,老百姓愿意听。您额头上有一颗显眼的红痣,我阿爸认定了电视上的王局长就是您。我阿爸腿脚不方便了,就让我一定要把这两千块钱还给您。我上午到您办公室找您,听说您开会去了。我估计这会儿您会该开好了,才敢试着打电话给您……”

  王局长听完“呵呵”笑了起来,说:“哎哟,你阿爸还记得这事呀!你不说我还真的忘了,当时怕你阿爸一时拿不出住院的钱,就帮着预支一点,这点钱干嘛还要还……”

  对方也跟着笑了起来,说:“还钱是必须的。我阿爸虽然是个农民,但他知道不能要别人的钱。好了,我代表我阿爸谢谢您这位好心人啦!好人一定有好报。你们领导都很忙的,不打挠您了。再见,王局长!”

  一旁的小玉已经大致听明白了,笑着问道:“王局长,这钱还送纪检室吗?”

  王局长看一眼小玉,反问道:“你说呢?”

网络编辑:周昌均

钱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