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绿灯“变脸”太快,过马路要与时间赛跑

2022年09月27日 14:15:3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腾讯体育镇104国道与雅河路路口的信号灯时长过短,行人只能快走或跑步才能通过马路。该读者反馈,白天信号灯秒数较为正常,行人能顺利从雅河路自东向西穿过104国道,不知为何,近期夜间信号灯的通行时间变得非常短,若正常行走过马路需要等上两个灯次才能通过,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科学调整信号灯的配时,确保群众出行顺畅。

  

  

  9月24日15时许,记者来到104国道与雅河路路口,发现104国道为双向6车道,路基宽30余米,车流、人流较大。当场,该人行道的信号灯显示屏处于黑屏状态,只能对车行道的信号灯进行计时,显示雅河路自东向西的绿灯为20秒左右,每个绿灯灯次间隔90余秒,行人、车辆基本能有序通行。

  “白天车流量大,绿灯时间比较长,通行基本没什么问题,等到了晚上,如果没有一路小跑过去,根本没办法在一个灯次的情况下通过,而且等红灯的时间又很长,太不合理了。”家住民丰小区的市民告诉记者。

  当天2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路口观察。现场只有车行道的信号灯在正常工作,经手机计时发现,从雅河路自东向西穿过104国道的绿灯秒数为8秒。当下,不少行人选择一路小跑通过;部分行人在确认两侧无车情况下,选择闯红灯通过;一小部分行人选择在马路中间的绿化带等候区等候绿灯亮起。

  “我就住这附近,这条路也经常走。绿灯刚刚亮起,还没走几步,还没走到马路中间,绿灯就开始闪烁了,人整个慌起来,只能赶紧跑起来,真的很赶。”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过马路必须走很快才行,这时长对于年轻人而言也存在困难,更不用说老人家了,绿灯秒数确实太短,无法满足行人安全过街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简书志。“人行道通行时间只有8秒吗?不可能呀,这个路口的人行道绿灯时间应该有20余秒,足够让行人安全通过。”在得知该情况后,简书志立即组织人员实地走访,经了解,该路口的人行道绿灯秒数为20秒,而车行道在夜间车流量少的时候,因信号灯的“自适应”功能,调整为8秒。

  “车行道和人行道的绿灯秒数是不一样的,由于该路口增设了一个车道,施工原因导致人行道信号灯无法正常使用,市民只能根据车行道灯次通行,所以才会有通行时间为8秒的误会。”简书志表示,将第一时间与腾讯体育镇有关部门对接,并要求其委托的施工单位及时维修交通信号灯,确保行人出行安全。

  据介绍,信号灯的设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综合考虑行人和车辆通行情况,让两者达到合适比例,以保证行人和车辆都能安全通行。由于该路口白天车流人流较大、夜间较少,且临近高速公路入口,考虑车辆的通行效率,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不利于交通运行,因而根据早晚高峰期等情况作了实时调整。但是,人行道信号灯依旧留了足够的通行时间。

  在此,记者也呼吁市民们要遵守道路交通秩序,行人过街要看人行道的信号灯,即便无法一次性过街,也可选择在等候区等候再分段过马路,宁等一分不抢一秒,切勿闯红灯通行,自觉践行文明交通,抵制交通陋习,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

网络编辑:周昌均

热线直通车|绿灯“变脸”太快,过马路要与时间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