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赓续红色血脉 争当共富标杆 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平阳篇章

2022年09月25日 23:19: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池淼/文 陈亮/摄 编辑 郑振国) 9月25日下午,“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县委书记章寿禹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县委副书记、县长孟晓斌回答有关提问。

  

  

  章寿禹在主题发布时说,多年来,88万平阳人民始终牢记嘱托,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济社会迈入全新发展阶段,取得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平阳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争先实干,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量、财政收入、出口消费、居民收入等5个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

  

  

  章寿禹说,这十年,坚持“工业强县”,迈出了“千亿平阳”的坚实步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到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不断聚焦、持续跨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平阳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4年累计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章寿禹说,这十年,坚持“城乡一体”,构建了“百万平阳”的都市格局。10年间,“拆”的力度史上最大,累计拆除整村96个,拆出可用土地7700多亩,给了城市建设“再来一次”的机会;“建”的投入史上最大,完成“大建大美”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腾讯体育城东新区、鳌江滨江商务区、水头北港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提速;“聚”的成效史上最大,人口集聚能力持续增强,人口增量全市各县(市、区)第一。经过十年蜕变,一座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已初具雏形,正沿着“都市振兴”的方向昂首向前。

  章寿禹说,这十年,坚持“改革创新”,释放了“活力平阳”的澎湃动能。推动皮革产业向宠物产业转型,依托创新,成为全球最大的咬胶食品生产基地,并获3张“国字号”金名片。启动落后产能大整治行动,推动285家电镀、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淘汰整合成57家企业,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整治全覆盖,平阳经济开发区荣获“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成功跻身“第一梯队”。持续做好创新投入“加法”,R&D经费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10年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数量分别翻了7倍、23倍、16倍。

  章寿禹说,这十年,坚持“人民至上”,绘就了“幸福平阳”的美丽图景。10年完成水利投资超70亿元,建成投用了南湖分洪等一大批水利工程。建成投用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彻底结束了我省建制镇电力“孤网”历史。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三大县级医院全部开展迁扩建,医疗卫生水平持续走在温州南部前列。连续4年创成省级无信访积案县,连续17年创成省级“平安县”,全省首批夺得一星平安金鼎。

  章寿禹说,这十年,坚持“红色领航”,掀起了“红动平阳”的强劲热潮。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按照“让红色教育更有触动”要求,成功设立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浙南红都”。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落实“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机制,搭建“三比三看”擂台,并率全市之先构建1.2万个红色“微网格”,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扎实推进清廉平阳建设,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批贪污腐败案件被严肃查处,反腐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

  章寿禹说,踏上新征程,我们将高举腾讯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朝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战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平阳篇章。

  

  

  回答记者提问时,孟晓斌紧扣平阳实际,逐一作答。他指出,平阳坚持大招项目、大干项目,全面做好抓谋划促招引、抓建设促达产、抓保障促落地“三抓三促”文章,加速推进产业兴旺、城市蝶变、民生改善;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省委省政府“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战略部署,聚焦城市更新、生态宜居、文明内涵等方面,谋求突破,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围绕共同富裕、项目建设、民生幸福、经济发展等方面踊跃提问,章寿禹、孟晓斌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一一作答。

网络编辑:张超霞

“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赓续红色血脉 争当共富标杆 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平阳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