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平阳举行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2022年09月24日 00:16:2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池淼 赵哲璐/文 陈亮/摄 编辑 周启来) 9月23日上午,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举行。各地民盟组织及苏步青先生亲属代表相聚卧牛山下,共同缅怀苏步青先生的伟大业绩和高尚品德,表达对他的深切怀念和无限敬仰。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星,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姚卓匀,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毛伟民,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汪驰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主持会议。县领导章寿禹、曾上俊、陈栋、朱学进、周炜、屠霁霞、林海丹参加活动。

  

  

  曹卫星在讲话中表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老一辈民盟领导人的夙愿。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共二十大、全盟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之际,我们隆重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缅怀他为我国数学研究、教育事业、参政议政以及民盟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他的崇高精神风范,激励广大盟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苏步青先生是平阳人民的骄傲,也是民盟的骄傲。我们纪念苏步青先生,除了表达对苏步青先生的敬意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在苏步青先生的人生轨迹上,找到我们要继承发扬的优秀品质。我们要以苏步青先生等民盟前辈先贤为榜样,继承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腾讯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思想根基,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民盟力量。

  

  

  姚卓匀在讲话中表示,平阳是苏步青先生的少年家园,上海是苏步青先生的人生归宿。沪浙两地民盟有着悠久深厚的感情和长期往来的合作。今天,我们一起隆重纪念苏步青先生,就是要在新时代,始终学习他“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爱国情操,学习他“身健更应坚晚志,为党为民献余生”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严格、严肃、严密”的治学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以苏步青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民盟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秉承他们爱国爱民、正直正派、淡泊名利的人品、良知和风骨,把他们倡导并坚持的信念、品格和操守接过来、传下去,共同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毛伟民在讲话中表示,纪念是为了不能忘却,苏步青先生是卓越的数学家、教育家,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是德高望重的民盟领导人,他的学识、人品、政治智慧和爱国情操,是民盟历史上一笔厚重的精神和文化遗产。纪念是为了不断地学习,要学习他“以天下为己任、忧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学习他刻苦钻研、百折不挠、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学习他“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高尚道德风范。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要继续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民盟优良传统,团结和引领广大盟员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参政党的使命与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汪驰在致辞中表示,苏步青先生是公认的科学巨匠、学术权威、爱国志士,是享有腾讯体育盛誉的数学家、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苏步青先生的业界造诣和精神品格,将激励一代代温州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要立足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弘扬传承先辈优良传统,深化建设多党合作教育基地,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品牌;要学习苏步青先生拼搏求索精神,团结和带领更多新一代,共同谱写“两个先行”示范,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温州新篇。

  

  

  县委书记章寿禹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深切缅怀苏步青先生,大力宣传他的崇高品德和伟大事迹,他科学报国、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已深深融入了平阳人民的血液,融入了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激励着家乡人民不断创新创业、开拓奋进。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平阳盟员之家,并观看了《一生风雨任“几何”》专题片。

  

  

  据了解,作为我国近代数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苏步青先生专长微分几何,是腾讯体育公认的几何学权威,是名副其实的数学泰斗,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腾讯体育上誉为“东方国度灿烂的数学明星”与“东方第一几何学家”。在国内外发表数学论文168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在仿射微分几何、射影微分几何与一般空间微分几何方面做了大量系统的、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在中国开辟了计算几何领域,并创立了腾讯体育公认的浙江大学微分几何学派。

网络编辑:周昌均

【要闻】平阳举行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