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万全丧事简办率超96%,治丧成本每例节省至少2.5万元

2022年09月20日 14:42: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汪子芳 朱素素 编辑 周启来)没有响彻村落的鞭炮,没有到处乱飞的纸钱,近日清晨,一支静默却更显哀思的送葬队伍穿行在万全镇的飞鳌大道上。这是当地陈交大社区的杨先生为刚去世的母亲治理的丧事,流程从简,殡期不超过3天,家中未设灵堂哀乐,出殡现场没有乐队和花圈。不摆道场丧席,更不收花圈礼金,减轻了人情往来负担,这是万全镇丧事简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万全镇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引导市民破除原有习惯,顺民所期、为民“减负”,全面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自2018年被确定为殡葬事宜“零跑”便民服务改革试点镇,该镇率先探索丧葬殡仪“身后一件事”全流程“零次跑”改革。为打造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通过向第三方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以“政府代办”替代“群众跑腿”、“上门服务”替代“窗口受理”,简化死亡事项办理,建立殡葬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理身后事流程繁琐、手续复杂的问题,“身后一件事”真正实现“零次跑”。

  “借助上门代办,我们向丧户宣传丧事简办的规定和标准,引导丧户简化治丧仪式,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该镇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还通过微信、横幅、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强宣传,切实从根源上消除丧事大操大办和扰民现象。坚持事前宣传、事中监督、事后教育“三步走”,该镇全程跟踪监督治丧活动情况,确保群众简办丧事、文明治丧。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据统计,2018年初至2022年7月31日,该镇丧事简办1617例,丧事简办率达96%以上,治丧成本每例节省2.5万至4万元。丧事简办成为群众普遍共识,办丧违规占道等旧习俗不复出现,厚养薄葬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丧事简办率超96%,治丧成本每例节省至少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