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租手机不付租金 小心信用受损

2022年09月19日 11:17:4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林锦屏) 女子在网上租手机,却只支付了第一期租金,也不归还手机或支付买断款。近日,平阳法院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2022年2月5日,王某通过某租机平台向平阳县某通讯设备经营部(以下简称经营部)租用一部iphone13手机128G,双方签订了《租赁服务协议》,约定月租金364.92元,商品押金5999元,实付押金600元(超出免租信用额度部分需付押金),租期为2022年2月8日至2023年2月7日,合同约定若王某逾期支付租金超7个自然日,则双方之间的租赁服务关系自动转为买卖关系,王某无条件支付买断款买断租赁手机,买断价为7798元。

  合同签订后,经营部依约向王某交付手机。然而,王某在支付第一期租金后,剩余租金均未支付,已逾期远超7日。经营部多次联系王某,要求其按协议约定支付手机买断款,均遭拒绝,遂诉至平阳法院,要求王某支付手机买断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经营部与王某签订的《租赁服务协议》依法成立且有效,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经营部已向王某交付了手机,王某应当依约支付租金。本案中,经营部与王某之间原为租赁关系,但王某逾期未支付租金,根据《租赁服务协议》的约定,双方之间的租赁关系转为买卖关系,案涉租赁手机归王某所有,王某应向经营部支付买断款。最终,平阳法院认为,王某应支付经营部手机买断款6833.08元(买断价7798元-已付租金364.92元-已付押金600元)。

  法官提醒:商家以少量押金或免押租赁手机的方式经营是为了吸引和方便客户。然而,少部分人用着用着就产生了“白嫖”的心思,认为自己付出少量代价就能得到一部价值数千元的手机,商家也拿他们没办法。殊不知,该种行为在违约的同时也影响到了自身的信用评分和记录,还可能因此被商家起诉,造成信用进一步恶化。所以广大市民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遵守合同约定,珍稀自身信用,减少纠纷发生。

网络编辑:张超霞

租手机不付租金 小心信用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