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平阳这3个移民村共建村集体厂房项目 总投资1475万元

2022年09月19日 11:32:2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梦 编辑 金毅刚) 9月16日上午,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鳌江镇元平村、岭根村、梅源村等移民村村集体厂房建设项目开工。它的开工意味着腾讯体育正式开启了全国首批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的新征程。

  

  

  据了解,全县有大中型水库移民12987人,涉及珊溪水库、顺溪水库、桥墩水库、梅源水库等。此次开工的移民村村集体厂房建设项目由鳌江镇元平村、岭根村和梅源村3个村共同建设。这3个村地处山区或半山区,同属梅源水库的移民村,共有移民4006人,占全县移民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元平村、岭根村和梅源村等3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股注册成立平阳县源航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作为移民村村集体厂房建设项目业主进行建设和后期运营。该项目位于梅源社区元平村A-01地块,建设1幢四层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7100多方米,总投资1475万元,其中省财政补助850万元。厂房建成后可用于农副产品加工、来料加工、租赁等,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30万元。

  长期以来,大中型水库移民项目资金主要是以移民人数为基数,适当考虑经济发展状况、移民工作绩效等因素进行分配。以移民人数为基数虽然比较公平,但也存在资金分散、绩效不明显、移民项目扶持亮点不多等问题。此次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是浙江省在全国率先采用竞争性比选方式确定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打破因素分配法的局限,在示范项目设计、评审和资金安排中重点向山区26县倾斜,强力助推山区县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这个项目建成后,不仅有效扩大当地农副产品加工规模,也可为当地移民创造就业岗位,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县源航房屋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武介绍,通过建设标准厂房,形成以出租管理产生收益为模式,让村集体从“输血”转化为“造血”,助推移民实现共同富裕。

  副县长屠霁霞参加。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平阳这3个移民村共建村集体厂房项目 总投资14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