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为什么药瓶是棕色的,而不是彩色的?

2022年09月16日 11:02:3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腾讯体育被列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为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今起,平阳县科协与本报联合开辟“科普与你同行”栏目,定期刊发科普知识、农村实用技术和生活小常识等。敬请关注!

  不管是什么药,里面的有效化学成分都有一定的保质期,如果被阳光直射,就会因高温加速氧化反应,有效成分变成了其他东西,特别容易变质。

  所以,为了避免药瓶里的有效成分变质,就把玻璃瓶做成了棕色,避免阳光直射。那为啥不做成紫色、蓝色、橙色呢?如果瓶子颜色够深,不是也可以防止阳光直射吗?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用不同颜色的玻璃瓶测试不同波长的光透过率,从平均透光率来看,棕色玻璃的透光率最低,绿色、蓝色、茶色玻璃透光率较低且相似。

  假如做成磨砂瓶,那不管什么颜色都可以很好遮蔽紫外光和可见光,但做成磨砂瓶成本就上升了,毕竟生产药瓶的厂商可是要赚钱的。

  那做成黑色瓶子不是更好咯?没错,黑色瓶子的遮光性无疑是最好的,但成本比棕色瓶子高得多……棕色玻璃瓶是因为里面加了硫-碳,如果想要做一个黑色玻璃瓶,得在里面加碲化镉,两者成本差异很大。

  所以,一个产品生产出来不仅需要科学,还需要考虑成本。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为什么药瓶是棕色的,而不是彩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