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忆腾蛟会市

2022年09月09日 11:23:5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曾清孝 编辑 王秀华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腾蛟镇的物资交流会取消了。记得我是从1979年六月开始担任腾蛟工商行政管理所所长的,距腾蛟古镇一年一度的八月初七物资交流会仅剩两个多月。我思忖着,如何唱响这台“重头戏”。在会市前个把月,我和全所同事几经研讨,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各项筹备工作。

  我们利用广播、墙报、标语等,将市场管理新条例、打击欺行霸市和维护市场秩序的新法规,以及会市的日期,在本地和毗邻乡镇展开了巡回宣传。我们结合上市物资和本地场所的实际情况,设置家具、木材、竹木制品、服饰鞋类、百货五金用品等五大市场,并要求各货主按指定场地有序进场交易。我们还邀请当地的公安治保人员、退役军人和村居干部协同维护会市期间的社会治安和市场秩序。

  不出所料,早在八月的初四、初五,就有远道而来的一车车货物陆续进了腾蛟。大街两旁店铺的货架上早已整齐地摆上了货物。这里车来人往,歌声悠扬,充满着浓浓的会市氛围,腾蛟街开始热闹起来了。

  我们翘首盼着的大会市终于来临。这天的清晨,从十里八乡赶来的人把腾蛟街、腾龙路、凤翔路这三条主干街道挤得满满当当,上市的商品琳琅满目、争奇斗艳,家家店铺顾客盈门。

  到了九时许,远处传来了锣鼓声、军号声,原来是驷马村舞龙队和南陀村军乐队朝着大街走来了。他们尽情地舞着龙,豪迈地吹奏着,舞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老百姓的愉悦心情。他们精彩的表演、高超的技艺赢得了人们阵阵喝彩声。接着,大家又迎来了一支女子腰鼓队。她们穿红披绿、英姿飒爽,鼓点清脆、步履铿锵,为会市增添了无尽的活力和乐趣。

  先人择定农历八月初七为会市的日期,而接下去就是秋收冬种的大忙季节,真是恰到好处。我带着市场执勤人员走进摆设在腾蛟小学大操场上的农家具市场。映入眼帘的锄头、锄柄、犁头、犁耙、畚箕、箩筐和稻桶、篾垫等应有尽有。一位来自岭门村的中年人买了锄头和锄柄,满意地对我说,锄板大小适中,锄钢质好、锉工精细,价钱也不贵,货主还送给他一副铁栓和木栓,带回家一装搭就可派上用场。一位家住带溪边的老伯买了一担箩筐。他说这箩筐编得精巧,也很结实,论价钱要比定做的便宜。

  到了十点钟光景,我们来到木材市场,这是个“重见天日”的市场。只见摆放在这里的一堆堆、一排排又长又粗的优质木材把偌大的腾蛟中学大操场塞得满满的。木匠师傅手拿钢卷尺,领着买主围在木材旁精细地挑选着。这里有买盖新楼房用的柱子和横梁的,有买做嫁妆和家具的材料的……他们将买下的木材一车车拉走,一根根扛走,眉眼带笑。这就是市场开放带来的繁荣景象。一位来自福建林区的货主高兴地对我说,他拉来这一大卡车的木材,这一路畅通无阻,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腾蛟街、腾龙路和凤翔路上展出的服饰鞋类和百货日用品应有尽有,地摊上的针织棉裤、儿童玩具和五金、竹木制品令人目不暇接。人们前拥后挤,选购着自己心仪的衣物。时尚靓丽的女装和款式新颖的高跟鞋颇受女人们青睐。她们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店堂挤得满满的,直忙得店主团团转。

  中午时分,到饮食店就餐的顾客一波接着一波。远近闻名的“腾蛟牛肉炒粉干”堪称不可多得的佳肴。厨师一锅接一锅地炒,还是供不应求。一位来自麻步的顾客品尝后,连连夸赞:“我们麻步的黄牛肉出了名,你们腾蛟的牛肉炒粉干名气大。”

  夕阳的余晖洒满了大地,人们手提、肩挑、车拉着物品满载而归。他们走在希望的田野里,穿行在林间小道上,洒下一路的欢笑声。

  时空穿越40多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华大地国强民富,捷报频传,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称心如意,日子越过越美。大大小小的“超市”和“购物中心”遍布全国各地。老百姓不必再翘首等待一年一度的会市。超市、商场货源充足、服务周到,而会市的热闹情景慢慢成了人们珍藏在心间的美好回忆。

网络编辑:张超霞

忆腾蛟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