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曙东经验”全市分享!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2年09月06日 23:40:2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池淼/文 陈亮/摄 编辑 郑振国) 9月6日下午,全市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推进会召开。鳌江镇曙东社区在会上作题为《党旗插在为民第一线,“改”出老旧小区幸福新生活》的交流发言。县领导章寿禹、孟晓斌、曾上俊、陈栋、陈桂雷在平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曙东社区下辖的曙东新村小区原本是一个无党组织、无业委会、无物业,且有着30多年楼龄的老旧小区。该小区紧紧抓住“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契机,实施道路“白改黑”,整理线路“蜘蛛网”,并整治外立面6000多平方米,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曙东新村的蝶变,成功入围2022年度“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百强榜。

  

  建强堡垒,改造再难也不难

  曙东新村通过公开推选小区党支部书记,选出群众理想型“头雁”,推行红色微治理,打造“自治小组坐值班+一楼一长”的红色物业模式,上门排查、落实管控、消除隐患。做大联盟“朋友圈”,小区党支部联合14家社会组织、28家政企单位共建“红色幸福”党建联盟,为“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提供有力保障。

  

  理顺机制,按下葫芦不起瓢

  曙东新村把群众的意愿作为改造的风向标,保证大家都知晓小区改造、参与小区改造。严格落实红色跟办机制,把群众最关心的工程质量和资金支出主动摆在阳光下。健全造血保供机制,将每月1号确定为小区公益基金筹集日,引导群众参加共建共享。

  

  办好小事,幸福自然来敲门

  曙东新村坚持把解决“一老一幼一特”关键小事融在小区改造。做好常态化为老服务,为小区156名老年人免费配发“安全手环”,终端接入小区健康智管中心。创新“坐堂式”优托优育,打造“红姑曙娃四点半课堂”“曙娃夏令营”,解决双职工家庭工作带娃“两难全”的烦恼。推行点对点助力共富,把共富工坊开到小区里,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网络编辑:周昌均

“曙东经验”全市分享!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