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与我的知青同伴

2022年09月02日 09:32:2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我原是城镇户口的青年。1974年1月,我高中毕业,回到自己的居住地南麂岛,10月份到东方岙大队插队落户。大队除了原有的一名老知青外,还有县城来的女知青黄丽华。1976年,又先后从城关、鳌江和金乡来了几名知青,还有几名回乡知青。他们成了我插队落户的同伴。后来,我的同伴中有4人又走在一起,成为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和政协秘书长。

  东方岙(火焜岙)大队是南麂岛各大队中比较特殊的一支大队,处于南麂公社和岛属部门所在地。大队的生产项目比较多,除了基本的渔农业生产外,还有搬运、蛎灰生产等。大队根据我们的特点分配工种。

  十几个有文化的年轻人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一起,使沉闷的海岛活跃起来。在大队党支部的支持下,我们成立大队团支部。我于1971年冬初中时入团,算是老团员,介绍发展了一批生产骨干入团。团支部使年轻人有了一个求进步、争荣誉的平台。继而我们在大队办起了夜校和图书室,开展读书、读报活动。规定每星期选一个晚上集中读书、读报,让平时忙于种田、打渔的年轻人在一起学习时事政治,并交流生产、生活情况,介绍经验体会。当时,大队还花了200多元,购买了500多册图书,供大队青年借阅,使渔村年轻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经过我们的努力,东方岙大队上山下乡的知青工作得到了南麂公社的肯定,并被县里定为知青点,有两位知青还分别参加了县和温州地区的知青代表会议。由于我们工作突出,县知青办还奖励知青点一台8.75毫米的电影放映机,到岛上各地巡放。

  我在海岛长大,已基本适应海岛生活,但是刚来的知青就需要一个适应、学习的过程。在大队党支部书记薛茂文的安排下,在大队社员的指导下,他们很快掌握了农渔业生产的基本技能。大家边干边学,很快进入了角色,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林传勤、陈胜初是城关来的知青,都戴高度近视眼镜,一副文弱书生的样子。他们刚插队就挑大粪给番薯施肥。番薯园在山顶,他们要挑着两桶50多公斤的大粪上山岭、爬山坡。烈日当空,他们的肩膀磨脱了皮,皮肤也晒黑了,却全然不顾。当时,大队正劳力每天最高工分为11分,插队第一年,我们男知青的工分有的也高达9.5分。我们与社员们生活、劳动在一起,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与社员们打成一片后,真正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渔业生产是我们大队的主打产业,它既有春夏秋季的定置张网作业,又有冬季生产的定置外洋应捕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辛苦。我的同伴肖玉成就长期参与渔业生产。他是1964年来到大队的老知青,其他知青一批批来了,又一茬茬走了,只有他留了下来,并在大队建立了家庭。在春天渔发季节,定置张网,一天要四潮水去勾大网,每次勾大网来回要4至5个小时,一天下来几乎没法入睡。一个潮汛下来,至少有6至7天是这样度过。冬季的外洋应捕生产更考验人。不管是滴水成冰的清晨,还是刮着7至8级寒风的大潮季节,只要船老大一声令下,同伴与渔业组的社员就要带上雨衣、雨靴,随船出发。尽管霜风扑脸,要裸露着双手拉网,他都没有退却。经过磨练,他成了渔业生产的能手,也成了后来者的学习榜样。

  回乡知青洪玉畅是1964年来岛上的。他孩童时就和我要好,还一起站过岗、放过哨。他高中毕业后,虽然是吃国家定销粮,与居民户口差别不大,但按照当时的政策,他以后要招工或读书,也要在户口所在大队参加劳动。这样一来,我又多了一位同伴。白天,我们一起劳动,不管是播种、海带抢收,还是生活、渔需、水产品等的搬运,我们都在一起。夜幕降临后,我们经常在岙口沙滩上和岸边岩石旁吹着海风,聆听海水冲着沙子“哗哗”的响声,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也聊些大队青年、民兵的工作。由于他表现良好,后来被推荐考试,在温州渔业公司工作。

  海岛的农家妇女一般都没有直接参与农渔业生产。我的几位女知青同伴被分配到农业组后,与大队男社员同出工、同劳动。不管是挖番薯园、种番薯,还是搬运或烧蛎灰,她们都服从安排。黄丽青是鳌江镇知青,是我们插队知青中年纪最轻的一个,个子不高,干农活却很细致认真,能够虚心请教别人。番薯除草、松土,她一锄锄、一垄垄地完成,从不因个子小而落在后面。陈爱莲是金乡知青,她男朋友在东方岙大队。她没有因为与男朋友恋爱而干干停停,而是每天坚持出工。

  黄丽华和我同时插队,十七八岁年纪。她父亲是县里科局领导。她原来落户三盘尾大队,地处偏僻,生活极其不便。1974年10月,她转队落户东方岙大队。她生活朴素,不娇气,做事认真,与社员合得来。她一来就积极投入生产。即便出工的社员中只有她一个女孩也全然不顾,大大方方。她吃苦耐劳,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都照样出工。大队分配的活,只要能承受,她都乐意接受。烧蛎灰是个累活、脏活,她却常出现在蛎灰窑旁。搬运是重活,每次搬运她都不会缺席。她刚到队里时,从马祖岙碾米厂挑15公斤的统糠到东方岙还要人接,后来,近180公斤的油桶也能与社员一起从沙滩抬到岸上的仓库。她在1975年11月加入了团组织,当上了大队妇女主任,还参加了温州地区首届知青代表会议。她是一个心地善良、为人诚实、吃苦耐劳的女孩。我慢慢喜欢上了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她对我也有了认可。虽然我们彼此有好感,但没在行动上表现出来。直到1976年底我被招工,买了一块上海手表送给她,才将这件事告诉大家。之后,丽华成了我的终身伴侣。

  在海岛插队的那段日子里,我们除接受再教育、建设海岛外,还要参与守卫海岛任务。我们大队与驻岛部队联防的挂钩连队是加农炮连。因为知青有文化,有的在大队担任会计、出纳或妇女主任,有的成了民兵骨干。每当渔农闲季节,我们都要参予民兵的军事训练,摸爬滚打操练,进行实弹射击。有时还参加部队加农炮发射的技术演练。一年中,我们还要与部队进行多次联防活动,把民兵班对应编入到部队的班里,根据海岛防御实战需要,与他们一起学习训练。一有敌情或重大事件,我们民兵还要组织站岗放哨,配合部队开展巡逻。部队协助地方搞建设,我们协助部队守海防,真正体现了军民同守共建海岛的深情厚谊。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与我的知青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