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插“地香”

2022年08月31日 10:03:2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徐冉 编辑 王秀华)在平阳,每年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老百姓总不忘“插地香”祈安祈福。

  相传农历七月三十(如果七月为小月,则是七月廿九)为地藏王诞辰。地藏王被牛魔王挖去了双眼,但他平日关心人间疾苦,看不见就贴在地上听人们说话做事。观世音可怜地藏王,便在每年七月三十送来甘露,让他洗眼,因此地藏王只在农历七月三十这天才睁开双目。这虽是传说,但插地香的民俗已延续了不知道多少代。

  平阳人习惯在柚子上插香,但也有少数人不舍得破坏了柚子,选择番薯、苹果这些小一些、廉价些的农产品。圆润的柚子意为团团圆圆,其果肉多且紧紧团抱,可理解为人丁兴旺。

  到了那一天,太阳刚从西边山上落下,孩子们就嚷着“插地香”了。挑个中等大小的青皮柚子,制作“柚球”。先将一根一米左右的竹竿一端削尖,尖头一端插入倒置的柚子顶端;柚子底部要用烛油糊上一层,将红蜡烛立在中心;大人们点上一大捧香,先交由孩子拜一拜。孩子们不知所以然,拜三下便开始插香,粗心的孩子还会被烫到手。

  其实,在柚子上插香颇有讲究,要一圈一圈地插,称为“由小及大”。螺旋式插香称为“步步高升”。即使随意的插法也有它专属的名字——“满天星斗”。孩童们自然是随意发挥,博一个“斗球”的乐趣。大人们多数会把插好香的柚球插在家门前或是邻近的路边。当香燃到半柱后,小孩们便纷纷举起竹竿,和伙伴们打起“香战”。青皮柚子的清香混着青香的独特气味,飘散在空气中,星星点点的火光在空中舞动,营造出一种别样的节日气氛。

  待孩子们打闹累了,柚子上的香也燃得差不多了。大家便围坐着剥柚子吃。因自家树上摘下的柚子个头小,农历七月底的柚子还不够熟,总能看见小孩们欣喜地夺过柚子塞入嘴里,却被柚子酸得直叫。

网络编辑:谢天涯

插“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