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被消磨的一缕清凉

2022年08月24日 11:34:3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宋拓 编辑 王秀华

  夏天的风很奇怪。它有时候是凉的,有时候是热的,有时候它会吹翻你遮阳的伞,也有时候,会把凉爽带进你的心,把惬意重新带回到人的脸上。我却更加在意空调房里的蚊子,夏风、蝉鸣和老家那随风摇曳的绿油油的稻子,都与现在的我关系不大。我真的在意蚊子——从封闭的空调房内,从阴暗潮湿的角落里飞出来的蚊子。

  在驱蚊水还没到之前,我数过脚上的蚊子包,最多的时候有13个,最少的时候也有5个。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我拖了这么久才去买驱蚊水和电蚊香,好像是户外的高温给我设下了无形屏障,把懒惰注入我的骨髓,又或者只是我对名为生活的一种最简单也最无力的反抗吧!

  现在,蚊子的事情已解决。在夏天过到一半的时候,我终于被天性拉扯着,投身到晚间一阵阵的凉风中。凉意包围着我,昏沉多日的脑袋也逐渐清醒过来。原本只打算占用一个月的事情也慢慢占据了整个夏日。

  从忙碌中抽身出来的我,仔细感受夏天的清闲时,感受到的竟是空虚。我慢慢回忆自己曾经体会过的清闲:小时候的某个暑假,我吃了一大块冰西瓜,躺在后院的树荫下看台风来临前的天空。那时的风真凉快,天上的云乘着风急速飞驰着。我从没看过飞得这么快的云。那时的天还是晴朗的,蓝蓝的,一切安静得只剩下风声。我就这样睡着了,无忧无虑。现在,我可以很确定地认为,那种自然而然的惬意很难会有了,或许现在还可以刻意营造,但也仅此而已。

  夏天的热我感受到了,蚊子的叮咬我感受到了,刺眼热辣的阳光我感受到了,而夏天给予我的夜晚的凉风、头顶的星空、沙滩边的海浪,总会让我忆起那份来自过去的惬意,那不停从我身边溜走的惬意。

  有时候我会这样思考,当我们埋怨夏天的热时,可能我们也放弃了夏天的另一种美。生活是什么?生活是我们从时光的长河中用双手捧起来的一汪水。它可以是甜的,也可以是苦的,它可能是冷凉的,也可能是滚烫的。对于这个夏天,我可能捧起了滚烫的水,等到夏天快过去,我才会发现这水是甜的吧?

  没有哪个季节是完美的,当我们着眼于最不堪的方面时,往往忽略了有待发现的美。时间是继续不停的,我们每次回首,都是一段时间的消逝。我想,明年这个时候,不同的自己,会有不同的夏天,也会有不尽相同的生活吧!而现在,不把这个夏天最后一缕清凉白白消磨掉,就是我要做的。

网络编辑:张超霞

被消磨的一缕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