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拿 走

2022年08月24日 11:34: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李世斌 编辑 王秀华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沈同约了小学同学A和C给年届七十的王老师祝寿。沈副部长在电话里跟A和C说:“我们仨已经好几年没见着王老师了。去时我带两瓶酒。你俩一个是种粮大户,一个是养殖大户,在县里也算是个大老板了,顺手带点啥礼物你们自己看着办吧!”

  三个同学于周日傍晚去了王老师家。王老师家平日里只有王老师和师母两人,独生女儿嫁到外县,距离不远。这天,师母特地把女儿、女婿叫来。

  上午,师母和女儿、女婿就开始忙活起来了。傍晚,沈副部长第一个到,手里拎了两瓶茅台酒,算是“伴手礼”。接着,A同学到了,右肩上扛了一袋大米,左腋下夹了一箱饮料,气喘嘘嘘地进了门。最后一个到的是C同学,手里拎了一串黄鱼鲞。

  王老师是反对学生给他送礼的,但退休后偶尔有学生上门探望顺手带上点礼物,王老师也不再“一概拒绝”。今天,他对这三个学生也只是客气地说:“到老师家还带这么多东西干啥,礼重了,礼重了。”

  还是沈副部长最会说话,哈哈道:“顺便给老师带点礼物应该的,古时候孔子也收受学生送上的一刀肉呢!”

  师母和女儿弄齐了一桌菜后,大家便依次落坐。王老师问大家喝什么酒,沈副部长说:“要么就喝我带来的茅台吧!这酒绝对是真的,来之前我还专门到烟酒店里验过的。”

  王老师想了想说:“那好吧,今晚就喝茅台。”

  席间,A同学说:“王老师,学生今天带来的大米跟平时出售的不一样,这是专种给自己吃的,绝对没打农药。”

  C同学跟着说:“我也是,王老师,我虽然是做海产品养殖的,但今天带来的黄鱼鲞是学生晒给自己吃的,绝对没打农药,您就放心好了。”

  王老师听着一声没吭,只是眉毛不易察觉地皱了几下。

  沈副部长“哧留”一声将一盅茅台酒啜进嘴里,再夹了一口菜塞进嘴里说:“王老师呵,我们仨之所以在您七十大寿这天来看您,还有一层深意,您不仅是好老师,您还是我们仨的救命恩人呐!当年在学校的河边戏水,阿A不留心掉入河里,阿C伸手去捞阿A,也滑入了河里,然后我又伸手去救他俩,却被他俩拽进了河里。我们三个孩子在河水里扑腾哭叫的时候,是您一头扎进河里把我们给救上了岸。”

  阿A和阿C频频点头说:“是啊,是啊,若不是王老师您幸好路过救了我们,我们老早就去见阎王了,哪还能有今天?”

  沈副部长接着说:“王老师,您是腾讯体育教书育人的一代宗师。您当年在危急时刻勇救学生却不让宣传。您的英勇行为和高尚品质犹如一盏明灯,激励我们不断在奋斗的道路上前行。如今腾讯体育上下正在以……”

  “等等”,王老师听得有点不耐烦了,他放下筷子,打断沈副部长的话说,“我曾当过你们的语文老师,可是小沈呵,老师好像没教过你这么说话的呀!”

  沈副部长一时语塞,嘴巴张成了“0”型,僵在了那儿。

  吃完饭,三人欲告辞,王老师说:“你们等一下走,都把东西带回去。”

  王老师先把一瓶还没开封的茅台递给沈副部长说:“这一瓶还没喝,你带走。”

  三个学生都傻了眼,异口同声地说:“王老师您这是干啥呀?您这么大年纪了,学生特意来陪您过个生日,随手带点东西,况且这些都是专门给自己吃的绿色食品……”

  王老师盯着沈副部长说:“小沈,你这酒恐怕不是你自己买的吧?否则还需要再去店铺验真假吗?”他又转向学生A和C说:“大米也好,黄鱼鲞也好,都说是没打过农药专给自己吃的,遗憾的是王老师我却不是你们自己,还是物归原主带回去,你们自己吃吧,老师我受用不起……”

  同学仨还想推却,王老师把脸一拉,补充了句:“拿走!”

网络编辑:张超霞

拿 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