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兄弟情缘

2022年08月17日 14:31:4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八爪 编辑 王秀华

  

  我的姑婆是从塘川小学退休的。她的家就在陡门桥边上。塘川小学位于塘中溪北部,处于青山环抱之中,四面田野纵横,门前溪水涓涓。该校前身“凤川初等学堂”,由上园村(现为塘北村)乡贤周石泉公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春创办而成。

  大学时代,我就知道有位老师叫周梦江(原名周大川),是塘川人。我读书的时候,周老师已经离休了。毕业后,我在新闻单位工作,经常去洪殿师院宿舍向他请教。周老师告诉我,塘川小学就是他父亲创办的,当时地址在周氏宗祠,到他读书的时候,搬到太阴宫去了。周老师很喜欢我去看他。我们聊石棚墓、聊橄榄、聊陈十四太阴宫,聊他早年和他表弟王思翔一起去台湾,在报社工作的故事……他对家乡,是很有感情的,但他却说,很多年没回去了,老了。

  

  周梦江先生和他的表弟王思翔先生同岁,都是1922年出生。这位表弟还有一个名字——张禹。他们是小学同学,情同手足,后来各奔东西,并在各自的学术领域里分别取得了丰硕成果。

  寒斋藏有一通周梦江致王思翔的信,近日箧中检出。信中写道:“翔弟:寄上拙著一书,请收。书中作者传略有几个错字和漏字,文章错字倒不多。书中共有26篇文章,我对其中的《宋诗选注》对叶适批评之误、《薛季宣》、《试论元丰九先生》等几篇文章较满意。我想请你替我写一篇书评,主要是《宋诗选注对叶适批评之误》和《曹豳生平佚文佚诗》等有关文艺的文章,因这是你专长。其他文章亦请看一遍……”

  三

  信中谈及的“拙著”,是《宋元明温州论稿》一书,初版于2001年4月,作家出版社出版。同年7月,“温州地方文献丛书”项目启动,温州市人民政府投入200万元,成立《温州文献丛书》整理出版委员会,系统抢救整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温州地方文献。据此,此信当写于2001年4月至7月间。

  周梦江先生是海内外闻名的永嘉学派专家,自然参与“温州地方文献丛书”项目,笺校《周行己集》(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和《二郑集》(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王思翔先生晚年也定居平阳,交通、沟通均方便,故而“表哥”要推荐“表弟”。

网络编辑:雷鹏

兄弟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