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奶奶的笑容

2022年08月10日 14:33: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宜 编辑 王秀华

  我把插座接到奶奶的床头,好让她能用上电风扇和电蚊香。因为老屋破旧漏雨,我把奶奶的床铺搬到砖房里来了。为了这事,我跟父亲吵过很多次。他认为奶奶住砖房这边,他要整天在家陪着,不能锁门出去,他不自由,但是老屋不但破旧,而且严重倾斜,有随时倒塌的危险。经过多次的争吵,父亲终于同意将奶奶接到砖房来住了。

  电线接得稍微长了点,父亲说楼上有插座。言下之意是怪我又浪费钱了。我说楼上的插座电线不够长,父亲便没有再说什么。我把房间打扫了一下,把床靠墙安放,墙壁贴上白纸,想把楼梯口的废木料移走,父亲又开始反对了。他唠叨个没完,我没好气地怼他一句,他的火气又上来了:“不用你收拾,不用你收拾,等我身体好一点,我自己会收拾。”

  “你的身体不再差下去就已经很好了,这个岁数不要干活了,每天跟奶奶一样,吃饱穿暖,好好休息,你该养老了,知道吗?身体干坏了,看病住院花费更大,人还得受苦,何必呢?”我说。

  “我身体不会好了是吗?那我去死好了。”他说道。

  他的声音越来越大,我看与他对话的内容又一次重复之前的,便不再多说。

  奶奶坐在床头,手握拐杖,望望厨房里的父亲,又转头看看我,突然,眼角堆笑,张开无牙的嘴,无声地大笑。她干瘦的脸庞上每一条褶皱都露着笑意。虽然双唇与腮帮一起坍缩,形成一个大大的“O”字,头发几乎全白,但眼里却有光。这光芒盖过了她脸上所有衰老的特征。

  这一刻,她的意识非常清醒。她认出来眼前这个人是她的孙子,而那个在发火的老头是她的儿子。她看看我,又转头看看父亲,眉开眼笑,手足无措,好像一个孩子捡到一个大元宝,忽然间意识到这个大元宝可以买好多东西。她拄着拐杖,颤巍巍地站起来,走向床头的柜子,摸出几个面包来:“囝,快来,面包拿两个吃。”

  这笑容真是久违了。

  还记得30来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在平阳二中读高一。去教室的路上有人跟我说,有个老人家在寝室那边找我。我想不出会是谁,正往回走的时候,在宿舍楼的过道里看到了奶奶。她看到我那一刻就是今天这样的满脸堆笑,每一个细胞,每一条皱纹都在发笑。也是这张干瘦的脸,也是满头白发,也是这样放出光芒的眼神,只是那时的她身体硬朗、步态稳健。

  她从裤兜里抠出一根香蕉和一个苹果,裤兜太紧,她抠了好久,我就站在她面前,静静地站着,静静地等着。过道里人来人往,大家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搁以前,我一定会难为情死了,但那一刻,我就静静地站着,静静地等着。她终于抠出了苹果,迫不及待地递给我说,等着,还有,然后抠出了香蕉。等到把苹果和香蕉都交到我的手里,她才满足地带着满脸笑容转身离开。

  可是去年以来,奶奶越发记不得人与事了。表弟、表妹们来看她,她都认不出来。父亲告诉她,她也不记得是哪个姑姑的孩子。看到我也是问:“你是谁啊?”父亲搀扶着她,指着我们说,这个是你孙子,这个是你元孙,这个是你小的外甥,老幺的,这个是阿财的女儿,这个是阿妹,是你女儿。她望着我们乐呵呵地笑,说:“我憨了,都认不得你们了。”眼神一片茫然。

  现在,她的眼神分外有光。我扶她坐好,她叫出了我的名字,叫我吃面包。她笑着,这笑容,让我高兴,也让我担心。

  我把电线固定好就开车走了。等我开车到鳌江,母亲就打电话来说,奶奶瘫坐在椅子上,怕是快不行了。她还拍了照片,我一看,心里咯噔一下,难道刚才的笑容……再接到母亲电话,说她缓过来了,能坐得住了,意识也清醒过来了。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网络编辑:雷鹏

奶奶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