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出非遗新魅力!平阳木偶戏赴丽水“文化走亲”

2022年07月29日 16:45:5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蔡玲珑 编辑 金毅刚) 连日来,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先后赴丽水市松阳县、遂昌县开展文化走亲活动。

  “这次我们带来的红色主题剧目《烽火雏鹰》,是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希望我们的表演能让观众关注到那个特殊的年代和那群特殊的人,感受新中国诞生时期的奋斗力量。”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文化走亲”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同唱共富歌”为主题,通过木偶戏专场演出,进一步增进两地情谊,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方舞台,灯光洒落,人偶缓缓出场……表演者操纵着木偶的悲欢离合,演绎着千百年前的家事国事。时长36分钟的剧情,讲述了儿童团员李勇、花妹、山子凭着自己的机智、勇敢,同日本鬼子、伪军周旋斗争,及时将重要情报送到八路军根据地的故事。全剧没有硝烟,没有血腥而悲壮的战争场面,情节略带诙谐、幽默,呈现了这帮孩子在抗战硝烟中的成长印记。逼真的人物形象、动人的故事情节、交互的剧情体验,令现场观众沉醉。此外,该剧音乐以《烽火雏鹰》主题曲为基调,通过各种变奏来展示剧中的情节变化,令人耳目一新。“表演形式很新颖,我们对木偶戏都非常感兴趣。”现场观众对记者说。

  “‘文化走亲’,活了文化,乐了百姓”。此类“县际交流,走亲串门”活动,有效促进了文化资源共享,实现区域文化资源互通共融,平阳非遗文化在互动互送“家常菜”中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网络编辑:雷鹏

“走”出非遗新魅力!平阳木偶戏赴丽水“文化走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