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历代平阳县志概述

2022年07月26日 10:21: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谢垂节 编辑 王秀华

  平阳是东瓯边徼,西晋太康四年(283)第一次设县,称始阳县,隶属于永嘉郡。唐改称横阳县,仍属永嘉郡。五代吴越国又改为平阳县。元元贞间(1295-1297)因户口超过五万升为平阳州,明初改州为县,再称平阳县。1981年因地广人稠分为平阳和苍南两县,均属温州市。

  平阳县宋时未编过县志。元贞时,州判官皮元修,平阳章嘉纂《平阳州志》,此志明以后久绝。

  明正统初(1436-?),知县全椒章惠修,平阳方燧纂《平阳县志》,刊本久佚,仅见文献著录。

  弘治五年(1492),平阳知县临川王约修,平阳孔彦雍、青田包瑜篡《平阳县志》,刊本也久绝迹。

  嘉靖间,平阳陈彦生又续纂《续平阳县志》,也无本流传。

  明隆庆五年(1571),知县浦城朱东光修,乐清侯一元纂《平阳县志》,刊本无存,但有历史语言所抄本。万历十八年知县万民华稍有补充并再刊。刊本流传至日本,收藏在日本内阁文库。此外,杭大藏有万历刻崇祯补刊本,书有玉海楼藏印记,现书藏杭大图书馆。

  朱东光,字元曦,号存敬,隆庆二年(1568)进士,授祁门知县,选户科给事中,历河南佥事、广东参政,官至分巡淮徐道,编书《中都四子集》。

  洪焕春教授说此志八卷,而日本藏的万历刊本只有七卷。日本藏万历刊本中有两幅县境图注记较详细,而钟翀先生在《温州古旧地图集》中选录的一幅明隆庆《平阳县境图》是从台湾傅斯年图书馆藏隆庆五年(1571)刊、清康熙间增补抄本中复印的。这幅地图有一些空白的长框而无注记,想必是因抄者疏忽或框小无法填写。

  清代平阳多次修志,先是顺治八年知县山东马腾霄修,平阳陈文谟纂顺治《平阳县志》8卷,刊本,温州市图书馆有收藏。

  康熙十二年(1673),知县安溪石金和修,平湖施鋐纂《平阳县志》10卷,刊本,中国科学院有收藏。

  康熙三十三年(1694),知县辽东金以埈修,平阳吕弘诰等纂康熙《平阳县志》12卷,刊本。此志国家图书馆藏有一部残缺本,唯日本内阁文库收藏的一部完整无缺,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有原刊本胶卷复制本。文献著录此书有所失准。日本藏原刊本载六幅地图很清晰,是老地图的上品。

  乾隆二十二年(1757),知县青浦徐恕修、平阳张南英、孙谦等纂乾隆《平阳县志》,20卷首1卷。二十五年(1760)刊本,又有同治补板本、民国补刻本。此志的地图被引用时有二十四年(1759)刊本,也有二十七年(1762)刊本。

  此后,平阳叶嘉棆纂过《平阳县志补正》1卷;同治初(1862-?),平阳林少亮纂同治《平阳县志》;光绪知县万载汤肇熙修,钱塘吴承志纂光绪《平阳县志》4卷;清杨诗纂《平阳县志考》1卷。都因未成书,稿已散失或稿本未刊或未见传本,不了了之。

  民国4年(1915)王理孚修,平阳刘绍宽等纂民国《平阳县志》98卷首1卷,是近代浙江地方志中的优秀之作。此志经十个寒暑,至民国13年(1924)脱稿,次年刊出,流传很广。

  我因工作关系,常常与古籍打交道。前数年在浙江海洋大学查阅古地图时,在徐林平、江庆柏二先生主编的《日本藏浙江地方志丛刊》中发现明隆庆五年(1571)《平阳县志》和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平阳县志》,便将其全部复印下来。本来想抽空点注,后因两书版本较多,寻找难度大,校勘缺乏资料依据,而我平时忙忙碌碌,无法分身,只好少加清理,复印后送给平阳、苍南两县,母校平阳二中也送一套,为古籍进校园加油,作为乡土教育的辅助教材之用。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历代平阳县志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