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以“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为引领 “三借力”打造平阳特色县域科普品牌

2022年07月25日 14:33: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婵

  日前,腾讯体育召开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动员大会,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采取新措施,确保腾讯体育创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2019年第二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

  

  近年来,县科协借力、借势、借智“三借力”积极推动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夯实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的基础。尤其是每年的全国科普日期间,县科协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有力地提高了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增强了腾讯体育创新发展动力。在日前召开的学习浙江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平阳县科协代表第一个上台把腾讯体育的“三借力”经验成果作为典型进行交流,受到了省科协领导表扬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经过多年的努力,县科协连续5年荣获“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连续2年获省科协年度工作考核优秀、获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先进集体;平阳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协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全省仅6家,温州唯一);创成首批浙江省平阳大黄鱼科技小院(全省仅5家,温州唯一)。

  

平阳县2020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开幕式

  

  借乡镇部门之力,拓宽招才引智门路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由中国科协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共同探讨创新发展领域前沿话题的活动。如何举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平阳分会场,体现科协担当、发挥科协作用的“大战大考”?县科协主动上门,向2018年承办过“塑编塑包第一届世博会”的萧江镇协商与探讨,通过“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共建共享合作共赢,获得支持。

  2019-2020年间,县科协和萧江镇及有关部门连续两年共同成功举办了两届的青科会,成果丰硕:与中国化工学会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平阳县塑包产业改造提升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塑编塑包产业协同创新学会企业联合体,建立中石化首席科学家宋文波专家工作站,促成全球专家与8家平阳塑包企业合作,进一步推广和提升了萧江塑包纺织产业品牌,推动了平阳塑包纺织产业市场拓展、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2021年,青科会平阳分会场虽已全部筹备到位,却因受疫情影响停止举办了。但县科协还是继续牵头致力于推动2020年青科会平阳分会场成果转换,22项成果已经落地19项,完成率86%(考核要求80%),包括创建高能级创新平台1个,领军型人才产业化项目3项,引进院士、领军人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5人。2021年青科会成果转换,1个平台7个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新申报高级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3家,名列全市前茅。

  

浙江碧海仙山海产品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

  

   借社会组织之势,做强做大科普活动

  近年来,县科协依托平阳海之梦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县健走协会和县心理学会等社会组织,利用“全国科普日”“全国土地日”“全国科技周”“世界海洋日”“世界环保日”“世界水日”等活动的有利契机,主动牵头联系县《纲要》成员单位,以合作的方式释放科普潜能,举办了科普健走活动、海洋科普进校园、生态环境公益一条街等系列活动,提高了科普宣传的范围,扩大了县科协的影响力。据悉,海之梦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县健走协会等社会组织,是科普活动长期合作友好的常客,由于这些协会人数多、骨干成员志愿服务意识强,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和服务大型科普活动,助力科学普及。

  近年来,县科协在全县创建打造了42家市、县农村科普基地,积极开展“科普+旅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如举办栀子花科普旅游文化节、海西仙口桃花旅游文化节、青街“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凤卧柚采摘节等活动,在普及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传播科技信息、管理方法的同时,也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县科协连续5年被中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实现“五连冠”。

  

“双黄”联动座谈会现场

  

   借特色平台之智,彰显科协主动作为

  利用“院士专家引智”平台,当好企业和人才的“红娘”。县科协成功推动建成平阳县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8家,涵盖了宠物营养、智能制造、海洋生态、海水养殖、鸽类选育等产业,其中在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建成的全市首家高级专家工作站,受到了省市科协的充分肯定;成功促成我国著名海洋水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入驻浙江碧海仙山海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精心指导温州永丰南麂海洋牧业有限公司成功创成浙江平阳大黄鱼科技小院;先后举办了两届以“‘双黄’联动、扩中提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平阳科普行”活动,通过现场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为平阳“双黄”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得到了农户的一致好评。“双黄”工作专报还获得省科协原党组书记郑金平批示表扬。

  利用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平台,通过“三活”“三资”举措(即激活资源,让科学家精神永放光芒;用活资源,打造具有科学家特性的基地;盘活资源,科学家精神培育成效初显),打造具有“科协特色、数学科普元素”的科学家精神群落,并成功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协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报获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批示表扬。

  

“双黄”联动座谈会现场

  

  利用平阳县政协常委、科协科技界别组召集人的平台,为重点工作和项目推波助澜。如,2019年撰写的《关于着力打造鳌江腾讯体育水产新城推动平阳一、二、三产业融合》提案、2020年撰写的《关于出台人才引进与本土人才齐驱并进政策》提案,均获评优秀提案和大会发言,并得到了鳌江镇政府和县委人才办的采纳,推动了相关项目和政策落地。2021年撰写的《多措并举,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发展成果》提案,引起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并以县政府的名义发文,通知、督促全县乡镇部门率先对各自单位内60岁至80岁的退休人员开展“智能手机”业务培训并进行考核。平阳三年2.1万人次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培训任务有望在两年内完成。

  “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们最终的落脚点是让全县人民都能享受到科学普及所带来的硕果,从而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整体提高。”县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县科协将按照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要求,坚持边创边建原则,创新落实各项举措,务实探索县域科普工作,聚焦靶心、多点发力,打造具有平阳特色的可复制性样板科普品牌,争当山区26县科普标杆而不懈努力。

网络编辑:雷鹏

以“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为引领  “三借力”打造平阳特色县域科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