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忆平阳山歌

2022年07月22日 11:36:3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胡凤深 编辑 王秀华

  “山歌好唱口难开,林檎好吃树难栽;白米饭好吃田难种,鲤鱼好吃落深潭。”这就是平阳眙牛歌,当地人称山歌,已经几十年没有听到过了。

  平阳山歌是用平阳方言(温州话)唱的,流行于万全一带的乡村。唱山歌的一般是以牧童为主的儿童。正如平阳山歌所唱,“叮叮啰、嘎嘎啰,拜佛就着老人家,种田就着后生世,唱歌就着娒儿郎”,“娒儿郎”即儿童。

  平阳山歌只简单地被划分为“好歌”和“坏歌”。“坏歌”是指下流的歌,除了“坏歌”,都算“好歌”——即使是羞辱、咒骂对方的也不算坏歌。

  山歌的表现形式是对歌,即俩人或两拨人之间的对唱,先哑火的算输。其实,即使唱输了,好像也没有什么处罚措施。对歌大多是隔着河、渎或溪进行的,一般唱“好歌”。唱“坏歌”容易引起争执,实际上也很少有人唱“坏歌”。

  平阳山歌一般七言四句,七言要求并不严格,四句是必定的。如“隔岸山娒唱歌叠过叠、叠过叠”多达12个字,“李山茶、李山茶”却只有6个字。四句歌词,句末一般下接以语气词为主又没有实际含义的后缀语。第一句后接“欸、喂、哪哉”,第二句后接“欸、吓、山茶”,第三句后接“欸、喂、哉”,第四句后接“哪、吓、李山茶”。有些山歌第一句往往没有实际含义,唯有句末字被用作韵脚。如“里山高,外山高”“你啊难,我啊难”“两顶箬笠尖对尖”“天里乌云布成锦”等,高、难、尖、锦是韵脚。

  平阳山歌通俗易学,儿童们听着听着就能学会。于是,大家以此比喻事情办得容易。譬如:“恁轻松就做好,唱山歌一样!”

  平阳山歌内容五花八门,大多贴近当时生活。我把能记住的几首介绍如下:

  对歌开头往往唱:“扬(不大礼貌的邀请)你唱,扬你唱,扬你隔岸山娒相打打两场。头场打你翻岭倒,二场打你往哪逃?”

  唱腾讯体育镇的如:“九凰山,白坟对白坟,大街直上是南门。南门直上曹楼殿,曹楼殿顶放马灯。”

  唱龙舟赛的如:“九凰山上白云飞,九凰山脚催云旗。两隔两岸人呐喊,中央龙船翩翩飞。”

  有关乡村园艺的如:“杏佛(一种野葡萄)大藤大过坑,金瓜大藤搭‘凉排’,番薯大藤满园背,落茄开花个个生。”

  有关生活常识及人情世故的如:“一株毛竹倒头扦,蚂蚁生儿整阵牵,白鸽生卵生一对,鸡娘生卵叫皇天。”“一根扁担弯一弯,水牛相撞过桥间,黄牛相撞团团旋,金鸡相打头点点。”“李山茶、李山茶,李山茶叶好泡茶。细茶盏、细茶叶,金漆茶盘花罗罗。”“李山茶、李山茶,李山茶叶好泡茶。头茶泡起贡上佛,二茶泡起请人客。”“太阳上山一点红,画眉相打跳过笼,种田人相打争田水,守寡老娘相打争老公。”“要唱山歌好声音,要吃老酒慢慢斟。做官要做包文正,做佛要做观世音。”本文上面提到的那首“唱歌就着娒儿郎”也属此类。

  有吹嘘自己有背景的:“叮叮奇、嘎嘎奇,霸王力大是我亲兄弟,县官是我亲叔侄,我和皇帝俩亲爷。”

  有说自己倒霉的:“叮叮啰、嘎嘎啰,捉头猪儿勿吃糠,娶个老妈娘勿煮饭,娶个媳妇打第家。”

  有说人小气的:“叮叮奇、嘎嘎奇,阿哥担去卖雪梨,阿弟拿个吃吃看,阿哥讲自本钿未卖来;叮叮啰、嘎嘎啰,阿哥担去卖炊虾,阿弟拿张吃吃看,阿哥讲自本钿未卖来。”

  有揶揄或戏谑人的:“金漆面盂铜丝箍,阿哥担去卖蛎勾。好好蛎勾掺水卖,卖来铜钿给贼偷。”

  有讲民间传说的:“叮叮啰、嘎嘎啰,十五十六有月光。月光中央桫椤树,桫椤树顶开白花。”

  有些似乎没什么实际意义:“上个田、下个田,一根鲫鱼板死了两三年。刀鹰飞去扑三扑,乌老鸦娘飞过叫皇天。”“你啊难、我啊难,七根灯芯起牛栏。三根横梁四根柱,起起牛栏叫相帮。”“太阳上山半天高,我金刀把你兑银刀,金交椅兑金交桌,糖金杏把你兑香桃。”“里山高、外山高,红糕给你兑白糕,荔枝给你兑圆眼,糖金杏给你兑香桃。”

  对歌中,一方若出了差错,另一方往往会唱出羞辱、咒骂之类的山歌。如:“隔岸山娒唱歌唱勿出、唱勿出,嘴巴烂成股臀窟,鼻头烂成番薯刨,后脑勺烂成棺材坦。”“隔岸山娒唱歌叠过叠、叠过叠,叠来铜钿买棺材。棺材买来红辣辣,你妈你阿爸正好捺。”

  平阳山歌还有一首特殊的歌,叫叠歌:“一个铜钿一个圈,里四方外团圆。乾隆圣旨问我几个字,四个字眼讲完全。”下次轮到时会唱“两个铜钿两个圈,里四方外团圆。乾隆圣旨问我几个字,八个字眼讲完全”,以此类推。从理论上讲,叠歌是唱不完的,因此,约定叠歌只当一首歌,不能叠加再唱,否则视同唱重复了。当然,有时也难免出现输的一方故意把叠歌叠加再唱,被对方说成耍赖的情况。

  随着农业机械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牧牛娃再也见不到,平阳山歌也没有人传唱了。

  

  

网络编辑:张超霞

忆平阳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