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南宋平阳武进士陈元

2022年07月12日 13:37:3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蔡新祥 文/图 编辑 王秀华

  南宋时期,涌现出一批抗元英雄,如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等。祥兴二年(1279)三月十九日,随着崖山海战的落幕,南宋王朝152年的统治彻底被画上句号。让人震惊的是,崖山海战失败后,当时南宋治下的十万军民竟然做出了跳海的举动。就在二月初六那场惨烈的海战之后第二天,海面上出现了“浮尸十万”的惨状。在南宋抗元战斗中,作为南宋文化之邦(宋代平阳有文武进士700余人,文状元2人,武状元15人)的温州平阳也涌现出诸多抗元义士,如林起鳌、薛文龙、林雄等人。本文介绍一位以身殉国的武进士——他是平阳厚垟人,是抗元义士,也是平阳鳌江地方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抗元义士。

  

苏伯衡《玄逸子揭铭》·陈元

  

  陈元其人

  陈元(?-1278),南宋两浙东路瑞安府平阳县慕贤东乡石床里(丰山)人(今属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南宋咸淳辛未(1271)右科(武)进士,承节郎,江陵副都统司准备差遣,后入陈宜中幕府,战死于景炎之难。南宋朝廷后追赠其为“武义郎督府参议”。

  据明代翰林院太史苏伯衡《苏平仲集》载,“陈镐,字德髙,其号玄逸子,平阳人。咸淳辛未右科进士,承节郎,江陵副都统司准备差遣元为其曾祖父,后居陈宜中幕府中,死于景炎之难,赠武义郎督府参议”。在宋元鼎革之际,像陈元这样出于精忠报国和乡土情谊,投靠当时的丞相陈宜中,加入抗元队伍,牺牲或流落在外的平阳人不少。

  从厚垟陈氏世系传承来看,陈元为第十四世,陈镐为第十七世。据地方现有氏族书载,陈元为仙居人,实误。苏伯衡为元末明初人,明翰林院学士。他和陈镐是同时代人,上述有关记载真实性毋庸置疑。另外,林景熙的《宋贡士晋斋先生陈公墓志铭》和刘克庄的《南窗陈居士墓志铭》亦可以为证,厚垟陈氏世系排序亦明确清楚。

  从厚垟陈氏仕宦情况来看,陈元是厚垟陈氏唯一一个武进士。陈岩、陈志崇(释褐出身)昆仲虽为南宋永嘉学派著名“场屋三温人”陈傅良、徐谊、叶适的弟子,但并没有中举。另外,第十三世陈万福也未中进士。据《南窗陈居士墓志铭》载,陈万福只是个乡贡进士,相当于举人。

  

《宋史·李芾》·陈元

  

  忠宋抗元

  由于史料的缺失,陈元在潭州的战斗曲折已无法详考。大致是:潭州城破后,陈元突围,后转折回到温州,投奔当时南宋右丞相陈宜中,再次加入抗元队伍,最终以身殉国,战死于景炎之难。

  民国《平阳县志·选举》载:“咸淳辛未(1271)林时中榜-陈元(见陈稿传)按:旧志阙,今据《平仲集·玄逸子揭铭》补。”可见,陈元在前志中亦失载,后民国志根据苏伯衡的记载补上。除了《平仲集·玄逸子揭铭》所载,笔者在《宋史·李芾》中也找到了相关记载:“德祐元年(1275)七月,(李芾)至潭,潭兵调且尽,游骑已入湘阴、益阳诸县。仓卒召募不满三千人,乃结溪峒蛮为声援,缮器械,峙刍粮,栅江修壁,命刘孝忠统诸军。吴继明自湖北至,陈义、陈元自戍蜀归,芾奏请留之戍潭,推诚任之,皆得其死力……”

  李芾(?-1276),南宋衡州(治今湖南衡阳)人,字叔章,号肯斋,李椿曾孙。初以荫补为南安司户参军,历任知德清县、浙东提刑等职。咸淳元年(1265),知临安府。忤权相贾似道,被诬以赃罪罢官。元军攻陷鄂州,始起为湖南提刑。贾似道败,擢知潭州兼湖南安抚使。德祐元年(1275)九月,元将阿里海牙进围潭州。李芾率军民死守三月,除夕城破,举家自尽。追谥“忠节”。

  北宋后期,大军出师征伐,诸军不相统属,即以其中一人为都统制。建炎元年(1127),置御营使司,在御营使、御营副使的节制下统领军队。南宋时,都统制为各支屯驻大军的统帅,其官署称“都统制司”,有副都统为司的副长官。司中属官有计议官,主管机宜文字、干办公事、准备差遣等。屯驻大军之下第一级领兵官称为统制,某些官位高的武将统领屯驻大军下的一军时,亦有称都统制者。当时,在荆湖北路驻军的有荆南(江陵)和鄂州两支屯驻大兵。乾道九年(1173),南宋“合荆、鄂二军为一,以吴挺充都统制。”淳熙四年(1177),又采取都统司驻鄂州,称鄂州江陵府都统司,不设副都统制。副都统制驻江陵(原荆南),单独置司,称鄂州江陵府副都统司,实际上又分为两司。

  陈元为江陵副都统司准备差,属江陵都(副都)统制司所辖七军,春夏三军出戍,秋冬四军出戍襄阳,家属全留江陵。淳熙十年(1183)前后,以一万人带家属戍襄阳,而留八千人于江陵。嘉定十年(1217),留驻江陵的副都统制、八千人及家属也全部调往襄阳,江陵只设留守机构,江陵副都统制司也移驻襄阳。襄阳成为荆湖北部重镇,后在抗击蒙军战争中起着重要作用。

  江陵副都统司准备差是个小官职,等级为承节郎(宋代阶官名)。徽宗政和中,定武臣官阶五十三阶,第五十一阶为承节郎(从九品)。陈元殉国之后,南宋朝廷追赠其为武义郎督府参议。据龚延明《中国历代职官别名大辞典》载,都督府参议官,南宋初,都督诸路军马府参议军事省称,等级为武义郎(宋代官阶名,第四十一阶,从七品)。

  

蒙哥攻宋及南宋抗击作战经过示意图

  

  陈氏族人

  平阳厚垟陈氏渊源流长,其先祖陈霆霁为后周“左厢兵马使”,五代显德四年(957)自福建赤岸迁往平阳塘下(与厚垟相连),与瑞安陈傅良同谱。陈氏家族是书香门第,传十世,生陈瑾,字国器。十一世陈岩、陈志崇,《宋元学案》载为陈傅良、徐谊、叶适弟子。陈傅良有《祭丰山陈国器》文,赞其“种德之久,仁及闾巷”“东塘之成,通国利之”。叶适作《东塘处士墓志铭》称:“……君独用一家力,栽石取底,东达之海,阅闰而成。人以为君德,更号曰东塘陈氏。”

  陈氏第十二世陈守仁,号南窗居士。刘克庄作《南窗陈居士墓志铭》,称其“拥书如山,经传子史百家皆有抄而不及奉旃厦之咨。”第十三世陈万福,号晋斋,入元不徵(林景熙《宋贡士晋斋先生陈公墓志铭》);第十七世陈镐,号玄逸子,通黄白变化之术(苏伯衡《玄逸子碣铭》)。

  目前陈氏世系可考如下:

  十世:陈瑾,字国器

  十一世:陈岩(字仲石)、陈志崇(字仲孚)、陈德崇

  十二世:陈守仁,字成甫,南窗居士

  十三世:陈万福(号晋斋)、陈节庵

  十四世:陈元,咸淳辛未武进士

  十五世:陈建孙

  十六世:陈弥春、陈弥让

  十七世:陈镐,字德高,号玄逸子

  十八世:陈雷、陈聳

  十九世:陈丙、陈阜……

  

民国《平阳县志》·陈元

  

  参考文献:

  1.《苏平仲集》:[明]苏伯衡,四部丛刊影明正统刊本

  2.《瓯海轶闻》:[清]孙衣言,上海社科出版社

  3.《平阳县志》:王理孚修,刘绍宽纂,民国14年版

  4.《中国历代职官别名大辞典》:龚延明编著,上海辞书出版社

  5.《宋史》[元]:脱脱、阿鲁图

  6.《湖北通史》:雷家宏等,华师大出版社,2018

  7.《霁山集》:[宋]林景熙著,四库全书版

  8.《后村先生大全集》:[宋]刘克庄,四库全书版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宋平阳武进士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