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黄汤:传统工艺再赋新意

2022年05月27日 13:40:2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许丹丹 编辑 王秀华)近日,省文物局公布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平阳县黄汤制作技艺体验馆”榜上有名。在这之前,平阳黄汤已经荣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第十届腾讯体育鼎承茶王赛金奖、2021年温州十大精品名茶称号、第二届亚太茶茗金奖、2021“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金奖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传承人钟维标等制茶人30多年的坚持和创新。

  茶文化里求发展

  “黄茶第一次出现是在明末清初。它源于一名茶农将杀青完的绿茶遗忘在角落,一段时间后,茶叶被闷黄。这种被闷黄的茶温润醇厚,更受欢迎。”钟维标告诉记者。

  1992年,钟维标放下教鞭,带着平阳当地特有茶种“平阳特早茶”在朝阳山和乡人闯出“平阳早香茶”和“平阳工夫红茶”的牌子。

  2012年春,他将自己发明的第一批“九闷九烘”平阳黄汤投向市场。该茶有“杏黄汤、玉米香”的独特品质,在腾讯体育中,以“闷黄”时间最长、“闷黄”次数最多、黄变最为充分的特征出名。

  之后的平阳黄汤,因其茶种小众、百姓需求不高,得不到很好的发展。为此,以钟维标为主的制茶人通过文旅、茶旅结合,在新联村打造平阳黄汤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民俗文化广场、平阳黄汤茶餐厅、茶香民宿等设施场所,不断开发平阳黄汤的衍生产品,如子鸣·茶语扭蛋机、畲鹿系列茶包等,同时还与各大院校合作,深入研发平阳黄汤的可提取性,逐步打响平阳黄汤品牌。

  如今,平阳黄汤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实现茶叶流水化制作,大大解放了劳动力,节省了制茶时间,降低了制茶过程中的茶叶损耗。

  体验馆中品茶香

  采访当天,钟维标的儿子钟思顶作为第二代传承人,在体验馆一楼为记者展示了平阳黄汤制作工序中的杀青与揉捻。

  钟思顶告诉记者:“传统的杀青和揉捻是有技巧的。揉捻的速度要快,动作要轻,一定要戴好手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烫。动作慢了手会被烫红,严重的还会起水泡。动作重了,茶就容易碎,不容易成型。”确实如此,在电炒锅前,记者尽量轻柔、匀速地翻炒锅中的茶叶,随着温度的升高,还是免不了一顿手忙脚乱——掌心被烫红,手臂因为重复的动作开始变酸,部分茶叶还因为揉得太重变黑。炒完一锅茶,记者才重重松了一口气。

  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我隔几个月就会上来一趟,有时候是看看风景,有时候是体验制茶。刚开始,我也是完全炒不来的,经常炒废,后来来的次数多了,也逐渐摸出了点门道。现在,我炒的茶味道还是不错的。”李先生的话道出了制茶人从生疏到娴熟的制茶过程,其中的坚持与辛劳何尝不是另一种品茗方式呢!或许,这才是开设平阳黄汤体验馆的真正意义之所在吧!

  采访当天,记者正好遇见温州一老年团队前来游玩。他们有的双手背后,细细观赏师傅的揉捻手法;有的举起手机,记录下一个个奇妙瞬间;也不乏双手叉腰,什么也不干的老人,他们只是来回走动,不时深吸一口气,将这浓郁的清新纳入身心。

  据悉,平阳县黄汤制作技艺体验馆于2022年开始改造提升为乡村博物馆,二楼增设平阳黄汤茶文化展区。现体验馆一楼体验区和二楼展区共有展示面积620平方米。展馆内有展柜12个,展品137件,其中包括平阳黄汤的制作器具等,参观者可以深入体验制作过程。二楼展厅设有数字显示屏,播放平阳黄汤的制作工艺和宣传视频。目前,该馆体验、参观须预约,建议控制在30人以内。

网络编辑:谢天涯

黄汤:传统工艺再赋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