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麻步地名溯源考

2022年05月24日 14:12:3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陈彤 编辑 王秀华

  麻步镇位于鳌江流域麻萧平原,是平阳县八大工业镇之一。关于“麻步”地名来历,2019年出版的《平阳县地名志》有两处解释。其一云:“麻步是鳌江水运重要江埠之一,因筑有埠头,取名鳌埠。又因盛产络麻,故改名麻步。”其二云:“据当地《林氏宗谱》载,明崇祯元年(1628),林氏祖先为避难由闽迁此定居。原名鳌埠,为鳌江沿江重要埠头之一。因埠头本作步头,亦作鳌步。又因盛产络麻闻名,民国《平阳县志》称为麻步。”细读文句,大约有两层含义。(一)麻步原名鳌埠,亦作鳌步,后因盛产络麻,改名麻步;(二)明崇祯元年(1628),林氏祖先迁来定居时,已有鳌埠地名。因《平阳县地名志》系官修志书,故“鳌埠(鳌步)改名麻步”一说几成定论。但笔者在认真核对历代《温州府志》《平阳县志》及相关舆图之后,却发现此说与史实出入较大,故特予澄清。

  

  

  先有麻步后有鳌步

  经查弘治、万历、乾隆《温州府志》与隆庆、顺治、康熙、乾隆《平阳县志》,皆载:“(平阳县)崇政乡/ 四十五都/ 麻步。”对照康熙《平阳县志·舆境图》、乾隆《平阳县志·县境图》,并结合民国《平阳县志·北港乡图》,清代平阳县崇政乡四十五都的麻步,大约对应今麻步镇鳌峰社区主体部分。据此,早在明弘治年间(1488—1505),平阳县崇政乡四十五都即有“麻步”地名,且延续至清代。而已知最早以“鳌步”命名的地理实体或地方单位,为晚清光绪年间(1875—1908)的鳌步亭与鳌步学校。民国《平阳县志·建置志》载:“麻步渡,在麻步。旁有鳌步亭,在四十五都,光绪间林登文重建。”民国《平阳县志·学校志》载:“鳌步(学校),在二十都麻步,清光绪三十一年立,民国四年停。”据此,约于清末至民国前期,“鳌步”始成为麻步的别名(见民国《平阳县志·乡都表》)。直至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鳌步”才作为正式地名,一度取代“麻步”,进入民国《浙江省全图》(1937年版)、《平阳县全图》(刊印于1932年至1939年间)、《浙江分县详图》(1947年版)。

  

  

  据以上史料可知,平阳地名史上应先有“麻步”,后有“鳌步”。

  麻步之前更有茆步

  今麻步镇地域,明清时期不仅有崇政乡四十五都的麻步,还有凤林乡二十都的茆步(茅步),两者地名十分相似。弘治、万历、乾隆《温州府志》与隆庆、顺治、康熙、乾隆《平阳县志》皆载:“凤林乡/二十都/茆步(茅步)。”

  对照民国《平阳县志·北港乡图》,四十五都麻步在江之南岸,即今麻步镇老街一带,故其“步”字可作埠头之解。依此类推,二十都茆步当在江之北岸埠头。

  民国《平阳县志·乡都表》对此记述有误。该表略曰:“凤林乡二十都:茅步,一作麻步,或作鳌步。崇政乡四十五都:茅步,旧《志》作麻步。”然而,自明清以来,麻步一直在江之南岸四十五都,茆步(茅步)一直在江之北岸二十都,民国县志亦夹注称“旧《志》(南岸)作麻步”。既然如此,北岸二十都之茆步(茅步),又怎能突然“一作麻步,或作鳌步”?而南岸四十五都之麻步”,又怎能无视旧志记载,随意更名为茅步?《乡都表》对茅步、麻步、鳌步三个地名的叙述,仅“麻步或作鳌步”一语可资参考,说明在清末至民国前期,“鳌步”已成为麻步的别名。

  更值得注意的是,弘治《温州府志》关于平阳县各乡旧里名的记载,隐约透露了明代之前麻步旧称的历史信息。其《邑里志·平阳县》载,崇政乡“旧里名九”,茆步名列其中;而凤林乡“旧里名十三”,其中却无茆步之名。据此,明代平阳县崇政乡之麻步(在南岸),元代旧称茆步。入明以后,南岸茆步始改称麻步,茆步老地名则移用于北岸埠头。《邑里志》虽于旧里名未予详述,但弘治府志源于洪武府志,故此事大体可信。至于南岸茆步为何易名麻步,或因南岸络麻种植方兴未艾;而“茆”通“茅”字,“茆步”或寓茅草丛生的埠头之意。明清两代,南岸麻步与北岸茆步(茅步)隔江相对,前者确比后者繁荣。

  

  

  今麻步镇古属四乡

  《平阳县地名志》云:“清时(麻步镇)分属凤林和崇政两乡。”且称该镇树贤、塘北社区“清时(亦)分属凤林和崇政两乡”。今对照弘治、万历、乾隆《温州府志》与隆庆、顺治、康熙、乾隆、民国《平阳县志》,发现史实并非如此。具体如下。

  (一)今麻步镇东部、东北部,清代属凤林乡二十都。该都辖地今分属麻步、萧江两镇的四个社区。今属麻步镇树贤社区有茅步(江北埠头)、四十五、新阳(今仙垟),高沙、郑奥(今岙底)、江湾、上阳周(今上周),东坑社区有盖竹、东坑,鳌峰社区有斜港(今黎明)、雷渎;今属萧江镇桃源社区有塔下、陡门头。

  (二)今麻步镇南部、西南部,清代属崇政乡四十五都。该都辖地今分属麻步、水头两镇的四个社区。今属麻步镇鳌峰社区有麻步、下堡(今欣雅),渔塘社区有虞塘(今渔塘)、北山、横山、水港、虎头山;今属水头镇南湖社区有南湖、三大宫(今三代宫)、油车坑、鹿角山、坎头、浦尾(今普美)、陡门头,朝阳社区有李家山。

  (三)今麻步镇西北部,清代属宰清乡四十一都。该都辖地今分属麻步、水头两镇的两个社区。今属麻步镇塘北社区有陶绛(今陶贡)、燕儿窝(今燕子窝)、江边周、显桥、下泛、西奥(今西岙)、严家奥(今新华)、郑家濑(今郑家内);今属水头镇鹤溪社区有鹤溪、南奥(今南岙元底)。

  (四)今麻步镇南部鳌峰社区华亭村,清代属归仁乡三十三都。该都辖地今分属平阳县麻步、萧江两镇及苍南县灵溪镇的五个社区。今属麻步镇鳌峰社区有下庄(今华亭);今属萧江镇后林社区有高黎、长林(今前林)、兰花桥、淡浦,夏桥社区有夏姑桥、石头岭(今永门)。今属苍南县灵溪镇凤池社区有凤池,沪山社区有山北、台下(今台溪)、凤奥(今五爱)。

  因此,今麻步镇区域历史上曾分属凤林、崇政、宰清、归仁四乡。其中,树贤社区地域曾属凤林乡二十都,塘北社区地域曾属宰清乡四十一都。《地名志》所谓塘北社区“清时分属凤林和崇政两乡”,实在是毫无道理。

  

  

  参考文献:

  [明]王瓒、蔡芳:弘治《温州府志》,《天一阁藏明代方志选刊续编》

  [明]朱东光、万民华:隆庆《平阳县志》,明隆庆五年刊,清康熙间增补钞本

  [明]汤日昭、王光蕴:万历《温州府志》,明万历刻本,温州市图书馆藏

  [清]马腾霄、陈文谟:顺治《平阳县志》,清顺治八年刻增修本

  [清]金以埈、吕弘诰:康熙《平阳县志》,中国书店《稀见中国地方志汇刊》

  [清]张南英:乾隆《平阳县志》,清乾隆二十五年刊本

  [清]李琬、齐召南、汪沆:乾隆《温州府志》,清同治五年(1866)重镌本,府学藏板

  [民国]刘绍宽等:民国《平阳县志》,平阳县图书馆整理本,中华书局2020年版

  平阳县地名委员会:《浙江省平阳县地名志》,1985年编印

  平阳县地名志编纂委员会:《平阳县地名志》,线装书局2019年版

  苍南县地名志编纂委员会:《苍南县地名志》,中华书局2016年版

  钟翀:《温州古旧地图集》,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书店出版社2014年版

网络编辑:雷鹏

麻步地名溯源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