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读《瓦尔登湖》

2022年05月11日 12:48:4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任泽健 编辑 王秀华

  二十多年前,我开始读《瓦尔登湖》。这并不是一本容易读的书,只是从那时起,我对瓦尔登湖产生了一种向往,期待着能有一天去看看。去年秋天,报社的老同事(当年与我一样喜欢此书的朋友)从瓦尔登湖发来图片,向我现场直播了瓦尔登湖的景象,我更是神往。

  瓦尔登湖其实是很小的一个湖。它既没有与世隔绝,也没有住着神仙。因为一百七十多年前的某一天,一位名叫梭罗的青年来此居住而声名鹊起。

  秋天的瓦尔登湖很美,也很安静,没有时下我们常见的打造文旅融合那种套路。除了一个陈旧的卧于地上的石牌,刻记了当年梭罗小屋的地址,几乎没有什么人为的痕迹。稀少的游人或散步,或观景,或划船,风鸣鸟叫,一如当年梭罗书中描写的那样,安安静静。

  梭罗《瓦尔登湖》是一本影响世界的经典。完全地读懂它,还是不容易。幸好,如今我有再读的勇气和思考的能力。

  梭罗的独居生活是在做一项社会试验。试验从来都是理性的,怀有目的的,而不是沉迷的、不自觉的行为。他两年的湖畔生活就是要证明,快乐地活着其实是不需要很多钱,不需要奢侈的衣、食、住等外在的物质条件就能实现的。梭罗十分清醒,他并不认为自己的生活值得效仿,只是“盼望每个人都能非常清醒地去发现和追求他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模仿他的父亲、母亲或者邻居”。

  梭罗生活的年代距今并不久远,而且也是处于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如何快乐地生活?其实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向内求,而不是向外求,才能找到人生的位置。梭罗是一位伟大的个人主义先行者。他的理想就是能够清醒地活着,追随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与想法,去成为独立自主、与众不同的人。

  我们今天还能阅读梭罗的散文《瓦尔登湖》,首先他是真实的,不是虚拟的,他是入世的,并非出世的。梭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隐逸者。他与社会并没有隔绝。他在独居期间写下的文字也还是贴近现实的。充满了对那个时代的反思与批判。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山水情怀,从来不是因为山水本身。而是人类对自身、对社会、对大自然的思考所致。在山水间安放自己的灵魂,把山水视为生命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片瓦尔登湖,每个人内心也都藏着一个瓦尔登湖。只不过,更多的时候,她是沉睡的,不为人所知的。

  《瓦尔登湖》拥有无数读者,但我觉得真正能亲近这些文字的人并不多,更不要说在瓦尔登湖边走一走,捡拾几片落叶,留下一块石头。我的朋友是幸福的。

  梭罗与他的瓦尔登湖是一道文学风景,是十九世纪美国文学最了不起的成就,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属于全人类,属于所有热爱生活、珍爱自己的人们。

网络编辑:雷鹏

读《瓦尔登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