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万全三都求我学校创办人马莲屏:穷经传道 作育人材

2022年04月26日 12:24:1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薛茂盛 薛振笛 文/图 编辑 王秀华

  人们知道平阳县万全镇湖岭社区有“平阳县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马星野和明末古建筑“马星野故居”,但对于万全镇湖岭社区求我学校和儒士马莲屏,恐怕就少有人了解了。马莲屏是“中国新闻鼻祖”马星野的祖父。他创办的求我学校为腾讯体育输送了许多人才。马莲屏培养的人才里有浙江省立第十中学(今温州中学)校长、平阳县第一高等小学校长和各地书院(院校)校长、教师、教授等。

  

万全镇湖岭社区陈岙村

  

  第一泉边第一儒

  马莲屏,谱名维藩,号烈屏,亦号莲斌,清咸丰四年(1845)三月十四日出生于平阳县万全乡三都(今万全镇湖岭社区)陈岙村,是闻名的儒士。马星野在《我生之初》一文中这样描述他的祖父:“我的祖父皓首穷经,平阳县很多通儒,都是他的学生,而我的伯父、父亲及叔父,也都是书院的院长。因自后山流下泉水,清洌成为一井,其水之清且寒,附近无有其匹,乡人名之为‘第一泉’。祖父莲屏公,是山涯泉畔的学者,人即称他为‘第一泉边第一儒’”。

  

“第一泉”马宅井

  

  平阳县万全镇陈岙村地处平阳北部,与瑞安接壤,全村三面环山,面朝广袤的万全垟平原。这里风景优美、地貌独特,村前左右两侧山岳形似“双狮双虎”,镇守村口大门,村后狮山有九条溪涧,流水潺潺,形若“九龙汇水”,润泽村庄。陈岙马氏始迁祖马伯闻正是看好这块风水宝地,明末乱世时,即明崇祯八年(1635),从乐清迁居于此。陈岙马氏历代人才辈出,史有“陈岙出监生”民谣流传至今。

  马莲屏为陈岙马氏第九世孙,文境特高,不同凡俗。他一边读书一边办私塾,极力走科举之路,但一直未能中举。后来,他把精力转移到教育乡民子女和引领社会风尚上。他有5个儿子,被人们谓为“五子登科”。他不遗余力地培养儿子读书成才,可是老二、老三才读完初小就不愿意读书,要求去种田。马莲屏只好以“无才虽不兴,但无农也不稳”来自我劝慰,最后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大儿子马毓骐,号筱屏,13岁中秀才,被誉为“神童”,后留学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归国后曾任浙江省立第十中学第三任校长(今温州中学)。四儿子马毓驎,号敏中,马星野的父亲,14岁中秀才,曾任平阳多地书院院长和学校校长。五子马毓骧,号元超,湖北陆军军官预备学校修业,曾任平阳县第一高等小学、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教员和江苏医学院国文教授。马莲屏毕生穷经传道,对子孙影响极大。

  据马星野回忆:“余幼年从祖父莲屏公读四书五经。”“每于晨昏寒暑,祖父督教甚严,故四书、左传、诗经、杜诗等,在十岁前均已成诵。”这种严格的儒家教育一直持续到1924年马莲屏逝世为止,那时的马星野15岁,已是浙江省立第十中学(今温州中学)二年级学生了。祖父的教育让马星野铭记于心,也终生受益。1934年,马莲屏逝世十周年时,马星野已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毕业回国,在南京“中央政治学校”外交系执教“新闻学概论”及“新闻事业经营及管理”。当年,马星野从南京专程回万全陈岙老家,为其祖父莲屏公追办安葬仪式。

  

马莲屏祖屋丛桂草堂

  

  慈善办学先驱

  马莲屏是清末平阳有名的慈善办学先驱,严谨治学,闻名乡里。他65岁那年,要在万全三都创办一所慈善学堂以培养人才,让乡民子女就近就学。他让长子马筱屏帮忙,在三都福善庙创办了慈善学堂——求我学校。清宣统二年(1910)夏,学堂竣工,准备秋季招生。

  马莲屏严厉抵制当地社会歪风邪气,倡导耕读齐家的儒家思想,特别是在禁种罂粟、禁止买卖鸦片和禁止赌博方面,得罪了不少乡民。这些人一直想找机会反击马莲屏。他们看到马莲屏把学堂建在庙田上,就造谣说,求我学校建在庙田上,将来他会把庙田占为己有,以图私利。他们还纠集不明真相的乡民捣毁求我学校。幸而平阳知县王宝璜主持公道,惩办了首恶,事态才得以平息。后来,马莲屏同长子马少屏重建求我学校,继续招收学生并免费培养。在他们的教导下,学生们纷纷考进师范学校和中学。多年时间里,马莲屏坚持办学,克服了校款无着落的困难。后来虽有乡民捐赠,但他还是做到了取民有节、用款有度。

  

求我学校旧址

  

  禁毒禁赌勇士

  据民国8年(1919)尤于岸所撰《烈屏先生行述》载:“公(马莲屏),治家严,赴事勇,教子以义,方而整饬社会风俗尤其志之所在。”马莲屏不但是平阳地区慈善办学的先驱,还是禁毒、禁赌勇士,教化乡民,提升社会风气是他一生的心愿。

  清末,鸦片泛滥,赌肆林立,毒害乡民。马莲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在本族开展禁毒、禁赌行动。他同陈岙马氏宗族族长召集族人,举行本族代表大会,要求众人“管好自家田,看好自家人”,凡种罂粟、吸毒、赌博者,家法严惩。

  马莲屏在禁赌方面严厉果断。凡发现聚赌就没收赌资、销毁赌具,聚赌者要罚“唱词”“做戏”、关禁闭,并要请保证人写保证书。通过巡逻和培养“眼线”等方法,禁赌行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赌博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

  当时,种植罂粟很赚钱。万全三都地处瑞安三十九都交界,每逢二三月间,县界两侧农民纷纷种植罂粟,以图其利。马莲屏发动族人,带头铲除罂粟苗。瑞安一侧在禁种罂粟方面比较宽松,农民获得了丰厚利益,因而三都农民纷纷埋怨马莲屏多管闲事,断了他们的财路,意见很大。

  到了民国2年(1913),政府厉行禁烟。平阳县知事项霈带兵下乡,大索钱财,凡发现罂粟苗,无论播种或野生,田由官员没收,抓当事人坐大牢,并放火烧其房屋,乡民叫苦连天。邻县瑞安官员也凶虐无比,瑞安农民受尽了敲诈勒索之苦,哭声载道。唯独万全三都安然无恙,于是,乡民方知马莲屏先生为他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马莲屏60岁那年,他的学生尤于岸(万全镇栏杆桥村“吴兴旧家”主人,清末与马莲屏的长子马筱屏一起留学日本,回国后,任平阳县第一高等小学校长)等曾以匾书“刚德延年”祝先生六秩大寿,这是对马莲屏先生最贴切的褒奖。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万全三都求我学校创办人马莲屏:穷经传道 作育人材